close

P1280770.JPG 

雨果的「悲慘世界」是巴黎地下水道的賣點。 

在巴黎有整整6天的時間,除了晚上要看歌劇、聽音樂會之外,白天要參觀什麼地方還真是傷腦筋,因為策劃這次旅行的時間太少,所以完全沒時間計劃,但我這次想看點特別的東西,如果不是跟著Geneviene的話,我猜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看到今天這兩個特別的地方!她對什麼事情都興緻勃勃,我只是隨口提起對地下水道有興趣,她就說:「那我們就去看看吧!」

到底我們去了什麼鬼地方呢?一個是巴黎的地下水道博物館(Musée des égouts de Paris),另一個呢?真的是鬼地方!那就是無主的萬人塚(Les Catacombes de Paris ),一開始我以為像萬人塚這種地方,一定沒什麼人想參觀,結果很抱歉,超熱門,而且要排隊而且要在寒風中抖索等待45分鐘才能入場!結果呢?地下污水道很臭!萬人塚有點恐怖!!

 

對應巴黎地上密密麻麻的街道,地下的巴黎也有相應的地下水道,而且它們有相同的街名,有些污水道比較乾淨,只是聞到輕微臭味,但有些水道有很多不明究裡的垃圾飄浮在上,很髒而且很臭,讓人看了渾身不爽。很多人對地下水道有興趣是來自於維多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隨著音樂劇的賣作,地下水道更加有人氣,我是沒有看過悲慘世界的小說和音樂劇,但因為電影看多了,經常看到劇中人物穿梭在地下水道的場景,讓我對於地下水道這個東西很有興趣,在台灣地下水道的普及率不到30%,而且全部集中在城市裡面,所以這種東西對我們來說很陌生。

 

我還記得某年的颱風造成台中太平市淹大水,有一個淹水社區的人發現他們的排水道竟然只有表面的蓋子,下面根本沒有水溝,可見地下水道這種東西,非常不起眼,就如台中這個社區的居民,以為他們有水溝,但其實他們什麼也沒有。走在巴黎的街頭,你不會注意到下水道的存在,除非重要東西掉進排水溝,根據統計巴黎每年有3000件來電,請求尋找掉進下水道的東西,只有假排水溝的台中太平市居民,永遠不會碰到這種問題,這算是幸運或不幸呢?

總之,巴黎的地下水道真是讓我大開眼界,4.3歐元的門票我也花得心甘情願,看完第一個下水道博物館,深深覺得巴黎真的可以滿足你各種需求,不管是下水道或是更怪的東西,名符其實的「蝦米死人骨頭都有!」。(待續)

P12807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