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881.JPG  

數不清多少次看完芭蕾舞、聽完音樂會從米蘭的史卡拉劇院走出來,走進米蘭最壯麗的gallerie迴廊,看著成排的光鮮亮麗的精品店,腳上踩在大理石拼成彩色圖案的石子道上,你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米蘭大教堂上百根鏤空雕刻的白色尖柱,就像是大甲媽祖廟香柱插得滿滿的香爐。這條路可以說是走它千遍也不煩啊。

 

以前對米蘭的印象只有時尚的服裝和名牌精品,但去年1月有一次坐火車從威尼斯到佛羅倫斯途中,為了增加到此一遊的城市數目,而在米蘭停留了兩天,從此就是一條不歸路,到目前為止,已經來了4次,這次在米蘭最後一天終於在史卡拉看到歌劇表演,因為這次我不寄望當場買黃牛票,而是事先上網訂了票,有票在手,果然心情比較輕鬆。史卡拉三天的音樂會,我只訂了歌劇票,其他二天的芭蕾舞及音樂會,打算見機行事,當場撿便宜,若沒買到不能進場也無所謂。這個心態是能夠買便宜票的關鍵點。其中一場是巴倫波因指揮史卡拉劇院管弦樂團演出西班牙的法雅和法國拉威爾的作品,票全部賣光,只能找黃牛買票,這時看人的眼力最重要,看錯人的話,不是花大錢就是捨不得掏錢。

 

7點我在票口尋找標的,看中一個手上一疊票的老先生,我用西班牙文問他是不是有票要賣,他「※○◎++&○」回我一長串義大利文,我聽不懂,但又不放棄的一直跟他說我要買票,他又咕嚕一長串我聽不懂的話,最後總算吐出幾個我聽得懂的單字,「你是中國人?日本人?」我說:「都不是,我是台灣人」,老先生聽到台灣,就咕噥了一句話「啊!FORMOSA=福爾摩莎」,然後就遞過來一張票,叫我付他10歐元(台幣400),還附帶說了一句:「你真幸運!」是的,我算是很幸運,因為老先生不是黃牛,只是他的朋友不能來,他就把票轉賣給我,票面價格是5歐元,位置在在史卡拉歌劇院的最頂樓,差不多要整場站著聽音樂會,但是同樣一張票,坐在我旁邊的韓國小男生花了30歐,買了跟我同樣是5歐元的票!!

這場巴倫波因指揮的音樂會,曲目是印象派音樂,法雅的西班牙花園,拉威爾的西班牙狂想曲、死公主孔雀舞,以及對我的古典音樂欣賞影響最重大的曲子:波麗露舞曲。歐洲是古典音樂的天堂,我在歐洲旅行及生活能夠如此愉快,主要原因是因為喜歡聽古典音樂,而能夠進入這個最精緻殿堂是因為「波麗露」舞曲的啓蒙。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波麗露,拉威爾讓每一樣樂器輪番上陣表演,只用一個平常不起眼的樂器貫穿全場,那就是小鼔,它從一開始的小聲敲擊,一直到最後跟著所有的樂器大鳴大放。在小學五年級時音樂老師要組學校樂隊,音樂成績很爛的我,被派去打小鼔,一直以來我都瞧不起小鼔,看起來在樂隊裡不起很大的作用,經過這麼多年,來到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看到小鼔在波麗露舞曲中的傑出表現,原來小螺釘也有展現光芒的舞台。

 

P1280237.JPG

米蘭無與倫比的精品迴廊,迴廊的兩端分別是米蘭大教堂和史卡拉歌劇院,它們也是我最愛流連的地方,看人、看歌劇、看名牌精品。

P12801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