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806.JPG 

二次大戰中被炸毀的歌劇院在1963年重建完成,在這裡夜夜笙歌,看到整季排出來的節目表,讓我簡直羡慕的流口水,很想來這裡住上三個月,每天看歌劇看到爽。

 

P1270784.JPG 

 慕尼黑歌劇院每一個樓層都有站位,站票價格約為台幣500元左右。

我在慕尼黑的巴伐利亞歌劇院整整站了兩場,總共是7個小時,第一場是莫札特的歌劇「後宮誘逃」Die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在網路上買票,當我發現竟然網路上還有剩下13.5歐元的票時,立刻上網訂了票,完全沒想到它是站票,這個歌劇院的站票真是我所看過最多的,每一個樓層都有人站著;這也是我第一次站著看歌劇,它比站著聽音樂會更難熬,因為歌劇最短也都超過2個小時。

 

第二場也是站著看威爾第的「唐卡羅Don Carlo」,這場音樂會可以買到票,可以說是託站票之福,賣票給我的男人說,他的腳不好,無法支撐看完全場4.5小時的歌劇,拿到票後我幾乎是雀躍的奔向入口,所有的人都看得出來我很開心,歌劇院入口的管制員還跟我說恭喜!這場歌劇炙手可熱,票老早就全部賣光,我可以買到票可以說是運氣好,碰到高人指點。

  

 星期天下午5點開演的歌劇,下午4點我來到售票口,遠遠的看到有很多人手上拿著白紙條,看不懂德文的我,也大概可以猜出來這些都是等著買票的人,我在售票口裡外走來走去,試圖要找出有票要賣的臉孔,最後我決定站到售票口一旁等機會,有個男人拿著一本書,看起來好像要等人的樣子,我心血來潮問他,是不是可以幫我在筆記本上寫下「我要買一張票」的德文(SUCHE 1 KARTE),一開始我很害羞,但後來就放了膽子舉起牌子,柏林愛樂廳的日本怪婆婆都可以舉牌要別人送她免費票,何況我是要付錢的。

 

在等待的時候,我跟旁邊的男人攀談起來,這才知道他也要買票,他叫我不用急,等到最後15分鐘再見機行事,因為那時候想賣票的人紛紛會有大動作,他很常來,運氣好就可以這樣買到便宜票。時間來到最後20分鐘,男人叫我注意前面的一些動靜,我立刻毫不猶豫的湊過去,我的動作通常比常人快很多,第一個目標是個女人,她15歐元的票說要賣我30歐,但那個位置什麼都看不到,只能用聽的,我當然不要,結果,她旁邊有個男人聽到我們的對話後,問我要不要買他的票,他願意用原價15歐賣給我,我確認可以看到舞台後就付了15歐給他。男人講的對,的確可以看到舞台,但只能看到三分之一,我全場都在那裡踮腳、蹲跪試圖找到可以看舞台的方法,就這樣竟然也看完整場精彩的「唐卡羅」。

P1270864.JPG

 P1270817.JPG

歌劇「唐卡羅」的劇照。

威爾第的「唐卡羅」比莫札特的「後宮誘逃」精彩許多,義大利不愧是歌劇大國,並不是說莫札特不好,而是威爾第更棒,能唱威爾第歌劇的歌手都有兩把刷子,要不然聲音絕對穿不過管弦樂一層又一層厚重的簾幕而被壓制,今天這場「唐卡羅」的卡司陣容非常堅強,是我看歌劇的歷史裡面最優秀的,他們真是讓我沸騰到了極點,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唐卡羅」,全劇共分成四幕,故事的背景在16世紀的西班牙馬德里,以前我只聽過裡面的歌劇選曲,但我這次徹底被制服,愛上了威爾第,演出結束後,歌劇院全場沸騰,足足謝幕20分鐘才結束。女高音Anja Harteros的聲音與卡拉絲非常類似,回家查資料才發現她有一半的希臘血統。

 P1270785.JPG

後宮誘逃歌劇全場就用那6張彩色沙發在撐場面。

至於莫札特的「後宮誘逃」因為是喜劇,佈景也很簡單,全場只有6張彩色沙發在那裡搖來搖去,所以走的是現代搞笑風格。先是有一群人身上披著土耳其的國旗在舞台上走來走去,表示這是土耳其的領土,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描述土耳其後宮裡的太監,後宮的女人是國王的禁臠,但又需要男人來做粗活,所以這裡的男人,跟中國古代一樣都要被閹割,於是我們看到一群男人穿著長褲,光著上身走進舞台,他們在觀眾面前脫下長褲,露出裡面的白色短內褲,然後轉身背對觀眾做了一個動作,再轉回來面對觀眾,我們只看到每條白內褲的某個位置,全部都打了一個黑色的大X,表示這些男人都已經被處理完畢,全場發出爆笑。

 IMGP2571.JPG

至於唯一一場有座位的音樂會也讓我很意外,我看錯曲目,以為演出的是蕭士塔高維契的第9號交響曲,一開始就認定它是一場管弦樂演出的音樂會,所以沒去查詢曲目細節內容,當我來到會場,看到舞台上的室內樂擺設,就趕快跑去跟服務人員確認,她說Kammer konzert意思就是室內音樂會。演出地點在歌劇院後面的諸聖皇家教堂Allerheiligen Hofkirche (All Saints' Court Church),以前巴伐利亞Ludwig國王,拿來做禮拜的教堂,原先裡面有很美麗的濕壁畫,但2次大戰時幾乎全毁,現在的教堂是後來重建修復過,2003年才修復完成對外公開,彩色壁畫沒有了,只露出紅磚砌成的牆面,現在拿來做為音樂會場所及特定用途使用。我看過很輝煌的歌劇院,但沒看過讓我很感動的音樂會場地,但這裡就是其中一個,尤其第一個海頓弦樂四重奏的曲目優美的旋律傳來時,我忍不住為自己的幸運掉了眼淚。

 IMGP2568.JPG

我就坐在這個位置聽音樂會。

Rene Pape在唐卡羅裡飾演他最拿手的角色菲利普國王

P1270868.JPG

3場音樂會付出46歐元,得到的卻是無價之寶的觀賞經驗。

 

2012年1月21日歌劇「後宮誘逃」Die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的卡司

Conductor Ivor Bolton
Inszenierung Martin Duncan

Konstanze:Brenda Rae
Bolnde: Rebecca Nelsen
Belmone Pavol Breslik
Pedrillo:Kevin Conners

Osmin:Peter Rose

2012年1月22日歌劇「唐卡羅」的卡司(下午5點開始)
Conductor Asher Fisch
Inszenierung, Bühne, Kostüme und Lichtkonzept Jürgen Rose
Production Staff Franziska Severin
Lighting Michael Bauer
Chorus Sören Eckhoff

Philipp II, König von Spanien René Pape
Don Carlos, Infant von Spanien Jonas Kaufmann
Rodrigo, Marquis de Posa Boaz Daniel
Der Großinquistor Eric Halfvarson
Ein Mönch Steven Humes
Elisabeth von Valois Anja Harteros
Die Prinzessin Eboli Anna Smirnova
Tebaldo, Page Elisabeths Laura Tatulescu
Der Graf von Lerma / Ein königlicher Herold Francesco Petrozzi
Stimme vom Himmel Evgeniya Sotnikova
Flandrische Deputierte Tim Kuypers
Peter Mazalán
Levente Molnár
Christian Rieger
Christoph Stephinger
Rüdiger Trebes

The Bavarian State Orchestra
The Chorus of the Bavarian State Opera

2012年1月22日早上11點開始室內樂音樂會

Joseph Haydn
Streichquartett B-Dur op. 76/4 Sonnenaufgang(日出)


Gheorghe Mustea
Streichquartett in zwei Sätzen

Dmitri Schostakowitsch(
蕭士塔高維契)
Streichquartett Nr. 9 Es-Dur op. 117 (第9號弦樂四重奏)

 弦樂四重奏演出的卡司
Violin Rita Rózsa, Immanuel Drißner
Viola Adrian Mustea
Violoncello Rupert Buchner

慕尼黑巴伐利亞歌劇院網站

http://www.bayerische.staatsoper.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