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109.JPG

三王節是西班牙的小朋友最期待的節日,每年三王節一過,隔天就是開學的日子。

P1260788.JPG

梯子是看三王節遊行的必要裝備。

  1月6日是西班牙的三王節(Dia de Reyes),1月5日的晚上的西班牙人幾乎是傾巢而出去街上看遊行,這個遊行有個專有名詞,字典查不到,Cabalgata de los Reyes Magos,用現代的術語解釋就是 desfile de caballos(騎馬的遊行)。看遊行的道具是什麼呢?梯子和雨傘啦!看到街上的人都拖著梯子是一件很好笑的事,但到了現場你就不覺得好笑了,因為真的很需要梯子,要不然什麼都看不到,除非你長得跟宅男A一樣高大,要不然就是提早2個小時去占位置,至於雨傘呢?是用來撈遊行隊伍所灑下來的三王節糖果。

 

1月6日三王節的早上打開收音機,ONDA CERO節目正在進行call-in節目,不同以往的是,它是兒童call-in,打電話進來的是各種年紀的小孩,報告他們今天早上收到那些「三王」送來的禮物。三王(為了祝賀聖嬰誔生而從東方遠到而來的三個國王)是有名有號的,名字分別是Melchor、Gaspar、Baltasar,通常他們送禮物時間是在1月5日到6日的深夜,但宅男說他小時候三王送禮的時間比較早,在1月5日的傍晚他們都會和媽媽去看遊行,出門前會先在家裡放一盆水(給三王騎的馬喝,廢話!三王當然不是走路來的!)、糖果(巧克力或是Turron糖,是要給三王吃的)、一瓶酒(隨便你要放什麼酒,紅酒、白蘭地、威士忌都可以,也是三王要喝的)。

 

等他們晚上看完遊行時回到家裡,水和酒都被喝光,然後禮物散佈在房子裡各角落,他們常常興奮的跑來跑去找禮物。聽到這裡我很不識相的問:「是你爸爸沒有出門,留在家裡準備禮物嗎?」宅男突然間生氣的說:「有些事情是不能說穿的!」然後他很堅定的說:「禮物當然是三王送來的!」。好啦!台灣人就是沒有送禮物的傳統,算我妒忌你這些西班牙人童年都過得充滿驚喜,這樣可以吧!我猜宅男家裡應該還放著所有三王曾經送來的玩具禮物。

 

宅男說「伊老杯」小時候(那時候的人比較窮),小孩子會把鞋子洗乾淨,放在窗台裝三王送的禮物,通常早上起床時會在鞋子裡發現一枚錢幣和一個堅果,現在的禮物大都是玩具,大到無法放進鞋子裡,所以只好隨意藏在家裡的角落。小時候只收拿過紅包的我,非常喜歡西方這種送禮物的傳統,光是想像西班牙家家戶戶的大人都在絞盡腦汁買禮物、藏禮物就覺得很有趣,精心挑選的禮物所帶來的驚喜也絕對比紅包大得多。(待續)

 

P12608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