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162.JPG  

最近看了山田洋次武士三部曲的第二部曲,看完竟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看來我得要去求拜託宅男幫我COPY一份,才能在家裡仔細看又可同時練習西班牙文和日文。

 

日本大部分的東西都能引起我的興趣,除了古裝武打的「チャンバラ(chanbara)電影或是小說之外,所以我看到書名或電影出現xxx劍、xxx武藏之類的東西都沒太大興趣,依照這種狀況繼續下去的話,其實我原本是沒有機會可以看到《影劍鬼爪》這部電影的,但別忘了我現在是住在馬德里,圖書館能借到的電影都是西班牙文,所以片名上完全沒有出現「xx劍」,也因為我信奉一個原則,「寧可看好導演導的爛電影;也不看爛導演導的好電影」,所以當Yoji Yamada(山田洋次)的名字出現在DVD上面時,就決定把這部電影借回家囉!山田洋次是一個很好的導演,我很喜歡他的電影「黃昏清兵衛」,還把這部電影拷貝到電腦裡帶到馬德里,經常反覆觀看,順便練習日文聽力

 

看完《影劍鬼爪》後意猶未盡,上網查資料才知道這部電影原來是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之一,而我其實已經看完第一部曲的「黃昏清兵衛」(たそがれせいべえ;Twilight Samurai;2002),和第三部曲木村拓栽的「武士的一分」(ぶしのいちぶん;Love and Honor;2006)。所以這個第二部曲《影劍鬼爪》(隠し剣 鬼の爪;かくしけん おにのつめThe Hidden Blade;La espada oculta;2004),算是其中的遺珠。

 

我是因為前幾部電影而認識藤澤周平(fujizawa shuhei)這個日本小說家,我真喜歡他的小說中所描述的溫馨生活場景及武士的日常生活,用一些細微瑣事來刻劃安靜守候的愛情,在動盪不安、大量引進西洋武器的時代,從前意氣風發隨意揮刀殺人的武士(samurai)變成每天上下班的小公務員,仰仗每年配給的幾石米,苟延殘喘的過日子。這樣的日本武士和我們這些平常小民沒什麼兩樣,有著為五斗米折腰的無奈,也因為這樣,一系列的武士三部曲格外能夠引起共鳴。

 

看完電影再回去看小說,會覺得藤澤周平(fujizawa shuhei)小說寫得真好,但山田洋次的電影改編得更棒,電影與小說有著相得益彰、讓人回味無窮的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