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50149.JPG  

西班牙選票真面目,右邊選票最重要,依得票數分配國會議員席次及當選總統。

       西班牙4年1次的大選,你覺得我有可能錯過沒去看嗎?當然不可能,投票日的星期天,我中午先去朋友家包水餃,然後就匆匆忙忙趕回家,投票時間到晚上8點,拜託宅男等我回來再去投票,我要當跟屁蟲,雖然沒有選舉權,好歹也要看一下西班牙人是怎麼投票的。

 

跟台灣一樣,投票地點設在家裡附近的學校,門口有幾個警察站崗。進去後要先從掛在牆上的選舉人名簿上找到自己的名字,上面會註明你是在第幾號投票所,宅男找到投票房間之後,在一旁的桌子拿一張紙,又拿了信封,把紙裝到信封,走到一旁的投票箱,那裡有一群工作人員,核對身份證之後,就跟宅男示意他可以把信封放進投票櫃,然後宅男說:票投完了,我們可以走了!

 

但我沒看到你蓋章啊!你投的是誰?他說不需要蓋章,這時我更懷疑,不蓋章怎知道你選的是那一個黨啊?宅男說:我等一下再跟你解釋,然後又到桌子旁拿了兩張選票,示意我放進袋子裡。我嚇得快要挫塞,把選票帶出投票所在台灣是違反選罷法的,我可不想在西班牙吃官司,宅男一直強調沒問題,於是我就帶走兩張2011年西班牙大選的選票。

 

走出投票所大門,我想拍一張照片留念,喀嚓一聲,有個警察走過來跟我說:你不能在這裡對著警察照相,請把相片刪除,我說:我只想拍學校大門而已,警察笑著跟我說:那你明天再來拍吧!今天是選舉日,沒辦法。現在我理解了,在西班牙你可以把選票帶出投票所但不能對著警察照相,

 

宅男跟我解釋西班牙的投票規則,選票有兩種,橘色是選Senado(沒什麼功能的上議院參議員;類似台灣的國大代表),白色是選Diputado(下議會眾議員;功能類似台灣的立法委員)。白色選票是重點,它的右上角印刷政黨簡稱,下面依續列出代表該政黨的主要參選人及後補參選人(suplentes),開票時會計算政黨得票數,然後依得票比例把該政黨的候選人送進國會當議員。和台灣的選舉不同,在西班牙是選黨不選人,得票數最多的政黨就有資格當總統。比較起來西班牙的選舉比較經濟,選擇國會議員順便選總統,不像台灣經常有選舉,又是總統,又是議員,浪費很多錢。

 

但西班牙有個問題,它是多黨林立的國家,兩個主要大黨經常需要聯合其他小黨才能執政,這些讓許多勢力較大的小黨(巴斯克及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政黨),有機可乘,在西班牙國會要掌握絕對多數(la mayoria absoluta)的最低席次是176席,這次在野的PP不只要贏得選舉而且還要贏得絕對多數,才能杜絕後面接踵而來的小黨勒索,所以去投票很重要,我問朋友西班牙投票率如何?台灣人對於選舉很熱衷,競爭最激烈的選舉投票率可以高達90%以上,這種數字是接近極權國家的樣板數字,朋友說:西班牙的投票率大約落在70%左右,這次因為民心思變,所以搞不好會高一點。

 

總之,投票結果是PP贏了大選,而且也掌握絕對多數(國會總席次是350席),即使是在野黨全部聯合起來都無法超過它,是西班牙有史以來最多的186席。這樣的國會架構,非常有利於新政府採取行動,拯救西班牙岌岌可危的經濟危機。選舉前西班牙宅男曾跟我說:西班牙的選票價值依地區不同,巴斯克和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價值特別高,我剛開始無法了解它的運作方式,現在看了選舉的方式和選舉結果之後,我終於了解其中的意義,答案請看下面照片。

 

 西班牙選舉結果.JPG 

CIU是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政黨,這次得票100多萬,分配到16席國會議員;右邊的UPD是另外一個政黨,這次也是得票100多萬比CIU還多,但只得到5席國會議員,由此可知加泰隆尼亞地區的選票有多麼值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