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038.JPG

  鋤燒(すき焼き)好吃又容易做,難怪會變成日本國民料理的代表。

 

雖然來馬德里是要學西班牙文,但也擔心忘了之前所學的日文,所以我在這裡也上日文課,因此認識了西班牙和日本朋友。我的日文老師在吃的方面非常講究,在馬德里住了20幾年,那裡可以買到好吃的東西問她準沒錯,她是我崇拜的美食專家,上次在她家吃燒肉,認識松露橄欖油(Aceite de Oliva con Trufa)這種好東西,現在這種西班牙生產的松露橄欖油已經變成送禮首選,揚名我的台灣和日本朋友圈。

 

前幾天又被邀請去老師家吃午餐,懷著滿腔希望赴宴,一頓午飯吃完,在馬德里大街至少走了5公里還是消化不掉滿肚的飽意,一直撐到隔天早上還不餓,這恐怕是我今年來肉吃的最多的一次,到底這次吃了什麼好料?答案是日本的國民料理:鋤燒(すき焼きSukiyaki)

 

日文老師很吃驚,經常到日本旅行,看起來好像吃遍大江南北,又對日本食物很熟悉的我,竟然沒有吃過燒肉也沒有吃過Sukiyaki!其實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吃魚,到了吃魚的天堂日本,誰要吃肉啊!我在日本旅行唯一吃到肉的機會就是民宿提供的晚餐,但好像很少看到民宿提供燒肉或Sukiyaki當晚餐,於是直到今年2011年,才第一次嚐到日本的家常食物:燒肉(yakiniku)和鋤燒(Sukiyaki),地點都是馬德里日文老師的家,食客呢?日文老師的西班牙老公、我和2個西班牙同學、老師的日本同事R。

 

Sukiyaki做法都很簡單,只要材料夠新鮮,任何人做出來的都不會太差。本來日文老師已經買了鋤燒的現成醬汁,但她一聽說我從來沒吃過Sukiyaki之後,臨時決定用傳統方法做醬汁,結果呢?當然是大成功,因為不可能失敗的啦!醬汁就是醬油、砂糖和酒,食材是片薄的肉、新鮮香菇、斜切的大蔥、日本茼蒿(春菊)、切細的蒟蒻、烤豆腐。把上面提到的食材放入鍋子裡,加入醬油、撒上砂糖、倒酒進去一起煮。煮法看起來很簡單,但別忘了我們是在歐洲,張羅食材比煮這道菜困難許多。

 

P1250032.JPG

小菜簡單又好吃,苦瓜尤其人氣很旺。

 

吃Sukiyaki之前,我們先吃小菜和沙拉,通常我們去餐廳吃飯,只要嚐過小菜就大約知道廚師的功力,老師的小菜真不是蓋的,看起來簡單,但就是很棒,淺漬小黃瓜拌芝麻醬、淺漬苦瓜柴魚片和蒟蒻沙拉,「淺漬」(Asatsuke)意思是稍微用鹽或米糠醃漬過的小菜,吃完後大家都在問馬德里那裡可以買到苦瓜? 鋤燒Sukiyaki是否需要沾醬?答案是它可以不用沾醬,但朋友R說很多日本人都是沾著生蛋液一起吃,所以我們當然也要試一下正統吃法,打了一顆生蛋、攪拌,然後沾著剛起鍋的鋤燒肉,嗯!真是他媽的好吃啊!

 

就像我們吃火鍋,最後要放麵進去吸湯汁收尾一樣,Sukiyaki最後也要放烏龍麵或白飯進去攪伴,真是奇怪啊!剛才明明已經吃肉吃得很撐,但竟然又吃了2碗麵,肚子真是飽到不行,心情又很好,真想躺在地上打滾,但好吃的甜點 hojaldre(ミルフィ-ユ;千層派)和熱熱的抺茶一端上來,胃口又開了。席間的話題一如往常,西班牙弊病叢生的經濟和政治、快要崩潰的歐洲經濟、崩壞的教育制度,困難的話題再加上我那很菜的西班牙文,讓我真想要繼續躺在地上打滾,今天吃得可真飽!怎麼不聊一些我喜歡的美食話題呢?我對聊吃的比較有興趣,人生苦短,幹嘛這麼嚴肅。

 

曾經是天堂的歐洲已經快要墮入地獄,幸好我還有亞洲可以回,一個食物很棒的天堂!

 

P1250044.JPG

すき焼き吃到最後用烏龍麵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