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20248.JPG

黑部立山電車可抵達的最高點室堂,走出室堂車站可以看到這樣的風景。

P1220282.JPG

 

第一次認識黑部立山是在1995年去日本遊學的時候,那時在東京涉谷的書局買了兩本「山與溪谷」出版的登山書,一本是槍岳、一本是立山連峰。本來只想爬槍岳,但翻了書本照片發現立山也很漂亮,那時無法抉擇到底要先爬那一座,只好用火車來的先後順序做決定(俄羅斯輪盤賭),我站在松本車站的月台,月一邊是去上高地的火車(登槍岳),另一邊要去信濃大町(上黑部立山),結果去上高地的火車先到,所以我在1995年9月初先爬了槍岳,然後在9月下旬從日本東北旅行回東京途中,再是去走了立山連峰。

 

回頭看之前寫的攀登文章,發現我為了省錢真的做了許多冒險的事,不僅中途在雷殿(這個站現在已廢除)下車走完立山連峰,還想去爬三顆星難度的劍岳,一路攻到劍岳底下的劍山莊,可惜隔天遇雨打消登頂計劃。

 

接著我經常在這一帶打轉,光是黑部立山就來了4次,十幾年來,它在台灣人當中逐漸打開知名度,到處可以聽到台灣腔的國語。我最喜歡的季節是10月的紅葉季,至於每年4-5月的雪牆,一次也沒看過,西班牙宅男說:照片上的雪牆看起來真特別,他們還想再來一次,至於讓他們痛不欲生的早上4點半起床坐車這件事,他們決定原諒我,10月9日星期六早上6點的扇沢車站可以用人山人海來形容。

 

但日本人對處理人山人海已經很有經驗,跟1997年那次比較,他們已經學會使用整理券來管控人數,也讓遊客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在每一個景點照相遊玩,而不需要急著去排隊,也因為是搭早上第一班巴士,也讓我們有很多時間可以逗留,抵達最高點「室堂」才早上9點,去登「雄山」來回4小時。走出室堂車站,地上有許多積雪,看起來這一路上山可能會有一些問題,因為我穿的是一般的球鞋而非登山鞋,許多日本人全赴裝備,鞋底還加裝冰爪,但我妹穿的是Clarks休閒鞋,還沒走到一之越之前我們三個女人就決定投降,到室堂(Murodo)附近散步就好。

室堂平附近有2個湖泊,之前來的幾次都忙著攻山頭,沒時間仔細看,這次正好抓住機會仔細看,10月9日的天氣是我來的4次裡面最好的,萬里無雲,但是拍出來的相片卻是史上最糟,朋友借我一個GF2附贈的、14mm到42mm的Zoom鏡頭,本來想說有長一點的鏡頭可以把景色拉近一點,照起來應該會更出色,結果回家load上電腦一看,很機車的都沒有顏色,綠也不綠,紅也不紅,整個看起來像是陰天拍的照片,想不到這顆中國製的鏡頭爛到這種地步,毁了我這次的黑部立山之旅。

 

P1220171.JPG

P1220066.JPG

正在放水的黑部水壩。

P1220119.JPG

可恨的中國製鏡頭拍出來的照片沒有什麼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