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406.JPG

阿姆斯特丹街頭有成群的少女遊行,對新堀起的偶像小賈斯汀示愛。

P1210407.JPG

P1210408.JPG  

 

有一件事可以證明我是老叩叩一族,一直到去年4月來西班牙之前,完全不知道有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這號人物,一直到有天在馬德里太陽門廣場旁的英國宮百貨公司被排隊等著要賈斯汀簽名的人潮嚇到,排隊的人大都是家長帶著寶貝女兒。本以為這是馬德里的獨特現象,來到阿姆斯特丹才發現,這個加拿大乳臭未乾的小男生已經罷占歐美少女的心,街頭看到一堆少女正在遊行宣誓他們對小賈斯汀的愛有多深!!

同樣是15歲,命運大不同!有人在街頭為偶像吶喊,但阿姆斯特丹的象徵「安妮法蘭克」死的時候也是15歲。我的walking tour導遊是來自澳洲的Ryan,他是被安妮的故事所吸引而飛到阿姆斯特丹,一留就是2年,他在行程裡花了很多時間解說安妮的事情,據說安妮法蘭克的日記印刷量僅次於聖經,這兩本我都沒看過。阿姆斯特丹安妮藏身的房子,是我看到城裡唯一觀光客大排長龍的觀光景點。

 

15歲的時候你在做什麼?我那時頂著西瓜皮在應付高中聯考,成天與老母口角,很想離家出走,對人生沒什麼想法。15歲時的安妮法蘭克成天躲在地下室裡幻想未來,寫她的日記,比較起來,我的15歲並沒有過得比她好。

 

現在的安妮法蘭克已經如她所幻想的,日記出版、成名,吸引許多旅人來到阿姆斯特丹!但她老早就已經死在猶太人集中營,沒有了未來。在15歲時對人生沒什麼想法的我,現在卻有一缸子的想法,也按步就班實踐自己想過的日子。人活著還是比較好啊!

 

P1210413.JPG  

安妮藏身的小房子現在每天擠滿觀光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