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287.JPG

打折扣的梵谷?少了「麥田裡的烏鴉」,梵谷博物館的確打了折扣。

 

看了原畫之後才發現梵谷複製畫也有不同品質,下面這幅我最喜歡的杏花,在很多書籍或複製畫印刷品顏色走調,樹幹形狀也畫得「走精」,這幅是在網路上找到比較接近但還是有點差距的複製畫。光是這幅就值得到阿姆斯特丹走一趟,無法形容的顏色之美。

Almond tree in blossom.jpg  

  

在阿姆斯特丹的青年旅館碰到一個剛抵達的中國男生,他問我阿姆斯特丹有什麼可看,我說沒什麼特別的建築景點,但梵谷美術館一定要去看,他問我梵谷是誰?梵谷是誰!我以為除了非洲人全世界都認識梵谷,不看梵谷,那來阿姆斯特丹要幹嘛?來吸大麻?或是到紅燈區看櫥窗女郎?

 

本來我對阿姆斯特丹唯一的興趣就是梵谷,今年一月在馬德里看到一幅「矮樹叢」(Undergrowth),是從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借展而來,這幅畫讓我下定決心要去一趟,本來是春天要去,但我那陣子被義大利迷住,一直在南歐打轉,沒有時間到西歐,這次遊東歐和中歐,最後一站飛到阿姆斯特丹,才了卻一椿心願,其實主要原因是發現柏林飛阿姆斯特丹飛機票很便宜。

 

機票只有20歐,但梵谷美術館門票14歐,加上語音導覽5歐,光是梵谷美術館的花費就快要比交通費還貴,再加上昂貴的阿姆斯特丹住宿費,這個梵谷之旅真是昂貴啊!這個一輩子沒有賣出一幅畫的窮畫家,讓很多人花了大錢,不遠千里而來。

 

本來以為已經對梵谷很了解,曾經聽過蔣勳老師的幾堂梵谷繪畫解說,讀過傳記,看過許多畫冊,但聽說透過語音導覽會更好,透過解說,的確讓我對於每幅畫的背景及梵谷的心情更加了解。他一直都熱情如火,對繪畫、對朋友、對他喜歡的東西都興致勃勃,生前最後兩個月在奧維,竟然畫了80幾幅畫!講的是油畫喔!我每天寫一篇文章貼部落格都覺得有點壓力,他老兄每天畫超過一幅畫,而且每一幅都是傑作,除了畫圖他也寫很多的信給他弟弟西奧,但願我有梵谷瘋子般的精力。

 

美術館有一幅畫以前看畫冊覺得沒什麼,但到現場一看卻驚為天人的「杏花盛開」,用的是我最喜歡的顏色土耳其藍,放在滿室以黃色為主調的梵谷畫作當中顯得非常突出,從來不在博物館、美術館買紀念品的我,破例花了4.5歐元買了杏花的文件夾,以後出門旅行時可以把印出來的資料放在這文件夾裡面,讓旅途心情更愉快,這幅畫是梵谷為了慶祝弟弟西奧的兒子出生而畫的慶祝禮,春天盛開的杏花,充滿喜悅。

 

本來以為梵谷美術館的館藏會讓我看得很過癮,我說的過癮是看到不想看卻還沒看完,今年5月看羅浮宮的館藏就讓我有這種感覺!但是沒有耶,看完還是覺得意猶未盡,總覺得好像少了很多東西,查了館藏畫冊,果然少了很多幅畫,問了館員,才知道有些畫出國去展覽,今年一月在馬德里看到的「矮樹叢」現在回到原位,但重要的「麥田的烏鴉」卻不見了,會為了那幾幅沒看到的畫作再來一次阿姆斯特丹嗎?答案是可能的,因為阿姆斯特丹除了梵谷之外,還有很棒的音樂廳和節目,再來一次也不無不可!

 

P1210294.JPG

看過許多畫冊之後,來到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實在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情,尤其是二樓擺得滿滿的梵谷。館內展覽區嚴禁照相,幸好一樓大廳入口處是可以拍照的,趕快與梵谷自畫像超大海報合照。

P1210298.JPG

相較於館藏的絢麗,梵谷博物館的外觀實在很像是灰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