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10526.JPG

    中場休息過後,進入歌劇院看到這種場面,我依然一頭霧水。

P1210659.JPG  

 

這部歌劇取材自西元前五世紀悲劇詩人Euripides(歐里庇德斯)的兩個劇本唱的是德文字幕是荷蘭文我對它的故事甚至比前幾天在柏林看的華格納「齊格菲」更不熟。那我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呢?都是多明哥害的啦!今年一月馬德里皇家歌劇院推出一部葛路克的歌劇Iphigenia in Tauris,打上多明哥的名字(飾演 Orestes)結果門票秒殺,在歌劇院每季買套票的宅男M看完後說:這部歌劇真是太棒了!讓那時沒看到的我,有點心癢癢,這次來阿姆斯特丹看到它正在上演,覺得機會實在難得,應該去看看!

 

德國文豪歌德曾經根據這個希臘神話,寫了一部劇作Iphigenia,我對西洋文學認識不深,不認識這個頂頂大名的希臘神話故事,對歌德也不熟,書到用時方恨少,才會在阿姆斯特丹歌劇院坐困愁城。在歌劇院廊道上想了20分鐘,很想走但又怕接下來還有節目,這時,有個紅髮女人走過來坐在我後面的階梯,我又猶豫幾分鐘(真像歌劇中的女主角Iphigenia,一直在猶豫)終於很不要臉的問她:我對這部歌劇不熟,請問,等一下還有節目嗎?她立刻拿出節目單說:還有,才剛演完前面的開端,後面還有3幕。

剛才花了兩個小時只演完開端?那看完整部歌劇不就要花上6個小時?我立刻暗叫不妙,因為我必須在6點前把寄放的背包移到另一個YH。中場休息50分鐘之後,大家又走進去繼續看歌劇,幕間完全沒休息又演了兩個多小時。後來看起來好像結束,因為全場站起來鼔掌,瘋狂拍手,這部我完全不知所云的歌劇從下午1點半演到6點多,不提劇情,我覺得歌曲旋律很好聽,製作也很用心。

 

坐我隔壁的法國女人留email給我,請我把現場拍到的照片寄給她。她又說阿姆斯特丹這部歌劇製作非常好,今年1月她也到馬德里看過同一部歌劇。法國女人稱讚、宅男M也說好,但我卻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才好,回到馬德里後立刻上網查資料,以下就是維基百科寫的故事大綱(我潤過稿,因為原文不太順)。

 

IphigeniaAgamemnon的女兒,父親因為打獵時不小心射死狩獵女神黛安娜的鹿,被父親推上斬首台做為條件交換,換取黛安娜特洛伊戰爭對Agamemnon提供必要的幫助。但是行刑的最後一刻,Iphigenia被女神救起,代替她犠牲的是一頭鹿,代價是Iphigenia必須待在遙遠的陶里斯島(Tauride)當女祭司她在那裡度過很多個思鄉的夜晚在這同時,她的兄弟Orestes和朋友Pylades從希臘來到陶里斯(Tauride)想要從神廟裡偷走女神像帶回希臘。

 

但在行竊時Iphigenia發現,當她知道他們是希臘人後,生同情,但是,按照規定這兩人必須處死,Iphigenia在對同胞的愛和對陶里斯國王托阿斯的忠誠當中猶豫再三,最後,她決定將其中一人處死,一人偷放回國。同時她也寫了一封信,托Orestes帶回希臘給她的父親Agamemnon看到這封信,真相大白姐弟相認。Iphigenia最後還是放走兩人,然後來國王托阿斯前,承認一切並請求懲罰,但是托阿斯原諒她,並將她放回希臘。

 

就這樣的劇情,一群人又唱又叫演了5個小時,我的15歐元花得算是很值得啊。上網找到比維基百科更詳細故事大綱,有興趣要看這部歌劇的人要先做好功課再去歌劇院比較好。

 

http://blog.yam.com/fliterature/category/2977532/page=3

 

P1210527.JPG

P1210522.JPG

 我看的這場是唯一一場白天的節目,在歐洲週末下午常會推出午場節目。

 

 

             阿姆斯特丹音樂歌劇院所製作的Iphigenia in Tauris 在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