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30.JPG

 在進入風車村一座大橋上正好碰到橋身開啟,讓運河的貨船通過,在古時候船隻通過這條運河把各式原料運到Zaanse Schans卸貨,用風車進行後製加工。

 P1210628.JPG  

 陰情不定的荷蘭天氣。

 

一般旅行團荷蘭全覽大約是七天,而我在阿姆斯特丹待6天,若沒看到任何的風車似乎有點太誇張,問青年旅館的櫃台,阿姆斯特丹近郊可看到風車的地方。雖然荷蘭以風車聞名於世,但在工業化社會,想要看到風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還要特別去找!

 

YH櫃台立刻就拿出一張風車村一日遊的資料給我,大概所有到阿姆斯特丹的遊客都問了同樣的問題,這個距離阿姆斯特丹只有15分鐘車程的風車村(Zaanse Schans)變成最佳拜訪地點。我本來連風車參觀費3歐元都想省下來,但後來心念一轉,3歐元其實不多,而且我可能以後不會有機會看到風車,所以就參觀其中一個裁木料的風車,看完影片再加專人解說,讓我對這個地區的歷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這一區的風車全部都是後來重建,他們花了兩年的時間才遵造古法重建完成,導覽的人說古時候這種規模的風車只要4個月就可以完成,但現在因為師傅凋零,建造方法佚失,雖然有原始設計圖但也花費很多時間揣摩工法。

 

Zaanse Schans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外圍12公里的海邊,16、7世紀輪船由海外殖民地及其他國家運回許多木材及各種原料,以前的房子大都以木材建造,所以木料需求很多,這個小鎮在全盛時期有超過200座風車用來切割木料,加上其他用途(榨油、磨粉、造紙等等)的風車,風車總數超過1000座,風車在工作的同時也可以順便排除沼澤的積水,這是低地國荷蘭對風車的徹底利用。進入20世紀由於各種機器的發明,荷蘭風車逐漸消失,這一區風車現在只剩10座,都是後來才復原的。這次看到10座風車出現在地平線上就讓我很興奮,若是出現1000座的話,不知道會是什麼光景,搞不好會跪下來呼喊佛祖、阿拉和耶穌基督!

 

風車切割木材的速度很慢,每公尺木料要花2.5小時才會裁切完畢,剛開始我覺得這無法與市場競爭,但老闆說風車切出來的木料有特殊用途,所以訂單來源很穩定。他在阿姆斯特丹住了12年,搬到這裡又造了這個風車讓他不僅賺到錢也賺到生活,他和他的同志愛人就靠這個風車切割木料所賺的錢過活,聽到這種消息我還蠻高興,可以保存傳統又可以賺錢,對大家都好,最起碼我到阿姆斯特丹來,只花5.6歐(台幣240元)的來回車錢就看到美麗的風車鄉間風景!

 

風車村遊客很多,應該是旅行團的必遊之處,村內也有許多紀念品商店,而且還可以看到賣高級手錶和鑽石的免稅商店,付上講中文的店員,大老遠跑到這裡來買鑽石真是浪費大好時光,村子風景很美,綿羊成群在草地上吃草,新雨乍晴,我在光影變化中一直拍照,拍到GF1又故障為止,我的GF1自從到了柏林就時好時壞,自動對焦有時能用,有時不能用,幸好在這風車村很給面子的讓我拍了快100張,真是謝天謝地。

 

ZAANSE SCHANS風車村交通資訊

 

 ●從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搭乘火車到KOOG ZAANDIJK(起站算起第4站),單程約15分鐘,車票在售票機買比較快,要自備零錢。下車後循著Zaanse Schans指示牌就可以抵達風車村。

 

 ●中央車站前往的火車有兩種

      ◎每小時的06分及36分(Alkmaar方向),上車月台在8a。

      ◎每小時的26分及56分(Uitgeest方向),上車月台在7a

 

  ●回程火車很多,前往鹿特丹或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的火車都可以坐,保險起見上車前跟其他乘客確認一下比較好。

 

IMG_0834.JPG

IMG_0823.JPG

  在阿姆斯特丹市區感覺不到太多季節變化,來到郊區後才發現歐洲的秋天已經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