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438.JPG

阿姆斯特丹的驚喜,音樂歌劇院又大又美,節目品質也很好。

 

提起現代音樂我就頭痛,20世紀初維也納樂派的荀貝格(A. Schoenberg魏本(A. Webern的音樂聽起來像是房子鬧鬼,讓人起雞皮疙瘩;古典芭蕾我很喜歡,現代芭蕾我也不排斥,那把現代音樂,加上有一點古典影子的現代芭蕾會是什麼狀況?答案是:真是他媽的好!這就是我在2011917晚上在阿姆斯特丹音樂劇院(Muziektheater)所看到的芭蕾GOUD

 

因為印象太好,回馬德里之後我再重聽一段其中最像閙鬼的音樂,謝爾西(Giacinto Scelsi的quatrro pezzi per orchestra(1959年),雞皮疙瘩的感覺又跑出來,看起來編成芭蕾舞是現代音樂的救星。我很喜歡這次荷蘭國家芭蕾舞團這場慶祝成立50週年的紀念表演,不只是舞蹈,我也認識阿根廷作曲家皮亞佐拉(Ástor Pantaleón Piazzolla),阿根廷人果然是探戈音樂的一哥,而荷蘭國寶編舞家范曼寧(Hans van Manen)讓他的5探戈音樂更上一層樓,到達完美境界。

 

    因為貪小便宜,學生可以用10歐買到Last minute的票,我在9月17日開演前1小時來到muziektheater(音樂歌劇院),當時心理是這樣想的,用10歐元來當賭注,或許我有機會看到不錯的節目。售票員跟我要學生證,但我這次旅行忘了帶出來,不太有自信的拿出西班牙居留證,右上方寫著estudiante(學生),售票員看完後賣票給我。這個Muziektheater是荷蘭國家歌劇團及芭蕾舞團的駐團所在,也是歐洲最大的劇院,位於Amstel河岸的Waterlooplein廣場邊,場地的設計和推出節目品質,在歐洲都是有口皆埤。不過這些都是之後上網查到,我在出發去旅行之前壓根不知道有這間劇院,這裡是誤打誤撞偶然碰到的。

 

本來我以為last minute票應該是在靠近天花板的位子,想不到竟然在一樓很好的位子,大喇喇穿著登山鞋入場,發現全場賓客都盛裝,我說的盛裝是精心打扮,穿著很漂亮的禮服!大家都留在圍繞著音樂廳的廊道上喝酒、聊天,在歐洲聽音樂會大家普遍都穿得不差,但是像今晚這種衣香鬢影的陣仗還是第一次碰到。

 

        開場有個男士用荷蘭文和英文致詞,說明今天紀念舞團成立50週年的演出,要觀眾先看一段5分鐘的舞團歷史影片,然後正式節目才會開始,他又說節目之後還有特別安排。我剛才拿到節目單,發現上面的舞碼之一是理查史特勞斯「四首最後的歌」,心裡很高興,因為這是我還蠻喜歡的歌曲,用芭蕾舞來詮釋或許有另種意境,節目總共有三段。

 

舞碼:Four last Songs(四首最後的歌)

編舞:Rudi van Dantzig

音樂: Richard Strauss(理查史特勞斯)

管弦樂團:Holland Symfonia

女高音:Kelly God

舞者:Jurgita Dronina Remi Wörtmeyer Marisa Lopez Steven EtienneLarissa LezhninaJozef VargaIgone de JonghCasey HerdMatthew Golding

 P1210436.JPG

 理查史特勞斯「四首最後的歌」被編成芭蕾舞(上圖)

舞碼:Five Tangos(五探戈)

編舞:Hans van Manen

音樂:Astor Piazolla(皮亞佐拉)

樂團:Carel Kraayenhof y su Sexteto Canyengue

舞者:Remi WörtmeyerMatthew GoldingFélipe DiazAnna TsygankovaJared WrightPascalle PaerelVlad IlcencoMaria ChugaiMegan Zimny GrayEmanouela MerdjanovaErnst MeisnerJames StoutRachel OomensSasha Mukhamedov

 

P1210445.JPG

這部「五探戈」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舞碼De omkeerbaarheid van roest

編舞:Toer van Schayk

作曲:Giacinto Scelsi(切爾西,義大利現代作曲家)

管弦樂團:Holland Symfonia

舞者:Anu ViheriärantaCédric YgnaceMaia MakhateliSefton ClarkeNadia Yanowsky

 

 P1210443.JPG

 閙鬼的現代音樂需要芭蕾舞來救贖。

 

        這次的50週年節目,就是選出這三首荷蘭國立芭蕾舞團最經典的舞碼做為代表,三個編舞家都是當今最頂尖的大師,其中漢斯范曼寧(Hans van Manen)在荷蘭的地位可以媲美台灣的林懷民,是荷蘭國寶級人物編了超過120部舞碼,其中有很多舞作經常被各大舞團拿來演出,他的創作可以古,可以現代,融合不同舞特色,是現今仍活躍的芭蕾編舞家當中最傑出的大師,今天推出「五探戈」就是其中的經典。

 

漢斯范曼寧(Hans van Manen)的經典舞碼

慢板.鋼琴(Adagio Hammerklavier 1973年首演

五探戈(5 Tangos 1977首演)

現場直播(Live 1979首演)

諷刺(Sarcasmen 1981年首演)

 

3鋼琴變奏曲(Trois Gnossiennes 1982年首演

 

複協奏曲(Concertante 1994年首演)

 

Waterfront  2009年首演

 

 

另一個編舞家Rudi van Dantzig也是多才多藝,寫的自傳被改編成電影《軍官和男孩》(荷蘭語:Voor een Verloren Soldaat,英語:For a Lost Soldier),著名的芭蕾舞者紐瑞耶夫也是他的好朋友。

 

阿姆斯特丹是同性戀的大本營,其中芭蕾舞者更是集其中之大宗,節目的最後的驚喜是,他們加演了一小段節目感謝50年來曾經參與國家芭蕾舞團的舞者,然後主持人請所有的舞者以最美的芭蕾姿勢跟在場的觀眾致謝,突然間我四周有許多觀眾站了起來,原來今天有370位前舞者被邀請到場,我恍然大悟,難怪今天的賓客都盛裝,這些愛漂亮的舞者都是精心打扮來迎接這一個榮耀時刻,難怪我四周坐滿一對對俊美的男同志,他們以前都是荷蘭國家芭蕾的舞者!50年一次的盛會竟然被我碰上,一個沸騰的夜晚,永生難忘啊!

 

 P1210449.JPG

舞台上的舞者(上)與觀眾席上的前舞者(下)一起擺POSE向觀眾致意。 

  P1210457.JPG

阿姆斯特丹音樂歌劇院

http://www.het-muziektheater.nl/en/ 

 

P1210460.JPG

 水岸之旁的音樂歌劇院像是魔術盒子,給我一個奇妙的夜晚。

         這次看的芭蕾舞GOUD,歌劇院官方所發佈的youtube版本

               

               漢斯范曼寧編舞 的「5探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