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0340.JPG  

布達佩斯街頭巧遇住過台灣的柯彼得,蒙古人(匈奴人)經過一千年的混血就會變成這樣的組合,既西方又東方。

 

匈牙利人的祖先來自蒙古,成吉思汗西征時(11世紀)在留在歐洲的後裔,經過上千年的混血,這裡的人雖然很多藍眼、金髮,但是蒙古人特有的高顴骨被留了下來,在古代留下來的雕像也可以看到這種特徵。我在街上找路時有個路人來搭訕,講了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在台灣住了4年,而且還有台灣的身份證。一個台灣女人隨身携帶西班牙身份證,一個匈牙利人身上老是帶著台灣的身份證,我們在布達佩斯的街頭偶遇,當然要拍照留念。

 

沢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馬可孛羅出版),這本30年前寫的自助旅行書煞到許多日本年輕人,紛紛拿起背包出門旅行,我很想要效法作者,倒著從歐洲玩回亞洲。這一年來在歐洲旅行,幾乎很少看到日本的背包客,我本來以為日本人已經不愛自助旅行,因為碰到的都是跟團客,韓國人的自助旅行者倒是有一拖拉庫。而在布達佩斯的日本人YH,終於看到消失已久的日本背包客。

 

在這個青年旅館打工的日本女生,看起來很柔弱,但她已經在國外流浪很久,光是匈牙利就待了5個月,她說接著要沿著陸路回到亞洲;同房的日本女生,其中一個吹豎笛,剛在布達佩斯李斯特音樂院註冊上課,新來乍到,先住YH,慢慢找合適的公寓,她去過台灣參加音樂夏令營,非常喜歡台灣的珍珠奶茶和台灣人的友善。另一個女生是9月開始要在倫敦唸研究所,趁開學前到中歐各地旅行。在這裡工作的日本男生留了一頭長髮,關西口音的日文,掛了許多耳環,曬得黝黑的臉一付天塌下來也無所謂的樣子,一看就是與日本主流社會價值完全背道而馳的調調。我要搭夜車去布拉格,在YH大廳整理東西,與另一個日本女生攀談起來,她和男朋友一起旅行,要離開時,又看到一個瘦小但揹著大背包的日本男生進來check-in。

 

住在日本人的旅館真好,不僅乾淨舒適,可以講很多日文,當我說:「行って来ます(我要出發了)的時候,竟然有3個人送我到門口,還目送我離開,這可是住在其他青年旅館完全沒有的待遇!

 

關於旅行!最動人的風景永遠是在聊天的時刻,在途中偶遇、聊天、交換心得,然後又離開走自己的路,那是在時空中的某個節點,擦身而過時綻放的短暫光芒!

 

P1200372.JPG

匈牙利傳統人偶的顏色對比強烈,我很喜歡。

P1200337.JPG  

號稱歐洲最美歌劇院的布達佩斯歌劇院是「黑仙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