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0145.JPG  

這隻白馬有老老實實的練習芭蕾舞步,讓我的12歐元沒有白白花掉。

 

真傷腦筋,今天早上我已經坐夜車抵達布拉格,但是旅誌還停留在維也納!中間還有2天的「布達佩斯」還沒輪到。

 

在維也納除了聽音樂會,還做了件特別的事,曾經看過一部公共電視記錄片,是由英國有名的歷史學者講述西洋文明發展史,十小時的節目,其中有一段介紹維也納的馬術學校,過了這麼多年,我對節目內容已經忘光,唯獨一群白馬跳芭蕾舞的情景一直留在腦海中,因為那簡直像是一場幻夢。

 

這次翻閱日文導遊書,書中也有介紹,興起我想要一探究竟的欲望,YH的職員幫我查到星期一(95)早上正好有馬術訓練課程,正式的表演價格是25歐起跳,但訓練課程門票只要12歐,也有機會看到馬跳舞,因為這些馬匹們每天必須練習不同的芭蕾舞步。

 

來想說這種節目看的人不多,提早40分鐘到達已經大排長龍,整個會場坐無虛席,芭蕾舞練習開放練習時間從早上10點到12點半,這段時間可以買票自由入場及離席。

次出場是5組人馬、30分鐘為單位,總共看了3人馬練習情景,馬和人一樣,有懶惰也有勤勞的,5匹馬裡面大概只有12匹會老老實實把所有舞步練習一遍,其他的就偶爾做一些芭蕾動作應付一下,練習做的好的馬,騎士會奬賞糖果,提早把所有動作完成的馬就在場中央休息等待其他馬匹完成。其中有一隻馬鬃編辮子的白馬我特別欣賞,牠不僅長得酷而且每種舞步都有跳。

 

白馬跳芭蕾,走路方式和平常不同,比較辛苦,也難怪這些馬不肯練習,因為有時是同手同腳的芭蕾、有時是放慢拍子有韻律的芭蕾、有時是後腿支撐前腿躍起的動作,我看得樂不可支,因為馬步的移動竟然可以和真人跳芭蕾如此類似。

 

位於維也納舊城中心皇宮的馬術學校,歷史可以遠溯到巴洛克時代,當時的皇帝馬克西米連二世引進西班牙種的利皮札馬(Lipizzaners),這些白色駿馬是西班牙和南斯拉夫種馬的混血後代,生長於南斯拉夫的利皮扎,因而得名。1920年後,這種飼養白馬的傳統在奧地利的Piber被保存下來。這種馬術學校之所以稱為西班牙馬術學校,起因於17世紀哈布斯堡王朝從西班牙引進馴馬方法,而延續至今。西班牙人曾經稱霸歐洲各國,想不到他們連養馬、馴馬都有一套,但這些精緻的傳統卻在其他國家被保存下來。

 

經過訓練的白馬表演曼妙的芭蕾舞姿,而且隨著波卡舞曲、華爾茲舞曲跳起古典舞步,真是有趣到了極點。看完表演我回YH整理行李準備坐火車進入下一個目的地,匈奴(匈牙利)之國的首都—布達佩斯。

 

P1200152.JPG

平平是馬,有馬在拉車,也有馬會跳芭蕾舞,原來馬的世界和人是一樣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