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393.JPG 

   人來人往的火車站比起機場有趣多了。

 

雖然廉價航空有許多好處,但在歐洲,飛機再怎麼好、怎麼快也無法完全取代火車,畢竟坐火車比坐飛機有趣得多,我可以把行李帶在身邊、在火車上呼呼大睡、敷臉、走來走去偷窺別人的包廂,最重要的一點是可以看風景。

有一次我到長野縣的上田市(UEDA)出差,一般人是坐飛機到東京再坐長野新幹線到上田,但是我沒有耶!跟公司請了假提早一天到日本,然後我從東京坐慢車到上田,JR中央本線(轉了很多次火車)到小淵沢>>轉JR小海線到終點小諸>>再換上越線到上田,等車坐車總共花了十幾個小時才抵達目的地,我到現在還記得跟我在上田會合的老闆聽到後,臉色訝異的表情,他心裡一定在想:這個女人真是頭殼壞去了…。不過,他不知道JR小海線走的是高原路線,沿途美景如畫,可以看到日本百名山的八之岳,線路上有日本海拔最高的火車站(野辺山,標高1346公尺),旅行到日本,我最喜歡搭火車轉巴士在這一區的山上轉來轉去,爬山、看風景、泡溫泉。

 

所以啊!在歐洲這個火車天國我是這樣玩的:沒有夜車直達或沒有便宜特價火車票的地方,我就搭easyjet飛機。其中位於中歐的德國國鐵勢力遍及歐洲而且經常推出廉價票,我最常用的是它的CNL(city night line),坐了幾次,發現它非常受歡迎,幾乎都是在客滿狀態,提早1個月左右訂大都可以最便宜的29歐車票,從瑞士巴塞爾到丹麥哥本哈根十幾個小時車程,去程或回程一覺醒來還可以下車遊玩德國(沿路經過德國主要大城市),比搭飛機省事;或是從匈牙利布達佩斯經過捷克到德國德勒斯登也是29歐,夜車最大的好處是可省一晚住宿費,德鐵車廂、洗手間很乾淨而且很準時,若不坐真是對不起自己啊!幾乎任何德鐵職員都會講英文而且訂票或查詢時有任何疑問時寫email,他們很快就會回覆。

 

我喜歡在網路上訂德鐵國際線火車票,但有時會碰到問題,譬如要去的地方若是起始點及終點都不在德國境內時,雖然這班列車是DB德鐵的火車而且終點是在德國境內的城市,但網站不會顯示票價(通常都註明要透過訂位中心),這個時候我會用別種方式,就是查詢時將起點或終點設定在德國邊境的城市(要在同一條鐵路線上,所以你需要一張歐洲地圖當參考),這樣價格及特價車票就會顯示出來而且也可以直接購買,通常若買到特價車票,即使是在中途下車都還是比正規票價便宜很多。

 

最近幾次訂位,發現有部分車票在網路上付款後,車票必須透過快遞寄件(每件另加郵資3.5歐),而且即使訂了2段票但郵資無法合併,國際寄送的話通常預留7-10天的郵寄時間,所以要早一點計劃行程才能省到錢,有了這些不時提供的特價票,即使沒有歐洲鐵路聯票(EURO PASS),照樣玩得省錢又開心。

德國國鐵 http://reiseauskunft.bahn.de/bin/query.exe/en

 

P1160969.JPG

我最喜歡的德鐵CITY NIGHT LINE夜車和它的奔跑路線,通常是下午4點以後發車,所以上網查詢時要把出發時間訂在午後或抵達時間訂在早上。

德鐵CNL夜車路線.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