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80710.JPG  

薩拉曼卡新教堂(建於16世紀)的雕刻配上紅色大門醒目又美麗。

 

若是到薩拉曼卡(Salamanca)之前不曾去過別的城市的話,應該會愛上它,但去過義大利佛羅倫斯之後,薩拉曼卡就沒那麼讓我驚艶,它和佛羅倫斯一樣是個以黃色為基調的城市,前者比較古典優雅而後者充滿活力。這個古老的大學城,是年輕人的天堂,它是許多人選擇學習西班牙文城市的第一選擇,因為環境不錯而且物價比首都馬德里便宜。廣場和著名景點都是一群群的「奧少年」,簡單的T-shirt和牛仔短褲隨便穿都好看,發亮的青春臉龐,充滿光彩,真是令人羡慕,我還蠻慶幸當初沒有為了省錢而選這裡,否則一比之下,自己簡直像一朵枯萎的小花,在馬德里這個「おとな城市,日子過得更自在,日文裡面おとな(大人)意思是需要仔細品味體會才會更加喜歡的東西。

 P1180868.JPG

 

Tuna ,若不是宅男跟我解釋我還以為tuna是鮪魚,但它真正的意思是西班牙或南美洲大學靠演奏吉他或曼陀林賺取學費的學生,文雅一點的古代翻譯是「遊唱詩人」,這是從中世紀流傳下來的傳統。通常他們都成群結隊穿著古時候男人穿的緊身蓬袖短上衣、寛鬆的及膝短褲配上黑色長襪,可以說是另外一種「奧少年」,走在薩拉曼卡的街頭上很有古代氛圍,我跟在他們屁股後面一直拍照,就是沒膽子在他們的前面拍。

 

薩拉曼卡是「銀之路」(via de la plata)上的重要城市,這條路為它帶來財富,又位於葡萄牙進入西班牙的要衝地帶,所以它和我們前一天晚上參觀的Ciudad Rodrigo一樣有錢,房子蓋得大氣又美麗。西班牙每個城市或村落的主廣場(plaza mayor),通常聚集城市所有的人氣,也是居民活動的場所,薩拉曼卡城在下午8-9點以後全城總動員,廣場上成群的小孩,黃色主廣場壯觀美麗,每個廊柱上嵌著歷代國王的石雕胸像,四周都是歷史悠久的甜點店、冰淇淋店和餐廳,在這裡冰淇淋不能隨便亂吃,要仔細看找到排隊的人最多的店,雖然價格和其他店一樣但是口味差很多,冰淇淋(helado)和冰砂(granizado)都很棒。

 

去過薩拉曼卡的人,通常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便宜大牛排,午間套餐價格不貴,差不多是10歐元左右的價位包含前菜、主菜大牛排、甜點和飲料!但宅男決定要砸錢吃大攤的,海陸大餐,兩個盤子裝了各種牛、羊排、炸魚、明蝦,這是我第一次吃飯吃到快撐死但東西還沒吃完。

 P1180615.JPG

讓我吃到快撐死的海陸大餐。

 

著名的景點貝殼之家,牆上嵌了許多貝殼形狀的浮雕,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站在舊薩拉曼加大學雕刻繁複的牆壁,大人、小孩遊客都在找一隻青蛙,據說沒看到的話,考試就會落第,我覺得一群人這樣呆楞楞抬頭找東西真無聊,但是看大家都這麼認真,只好抬頭應付一下,青蛙有沒有看到不重要,但要仔細看這片牆壁,它的雕刻和我以前看過的很不同,是很多趣味圖案的集合,花、草、動物、骷髏頭,宅男說這是Plateresco風格(15世紀末到16世紀初,歌德式與文藝復興樣式過度時期的洛可可風的細浮雕),用來裝飾公共建築。在薩拉曼卡最有錢的15-16世紀時(西班牙海外殖民最盛期),這種樣式的浮雕正在流行,所以這裡可以找到許多建築物帶有類似的花紋圖案,包括讓我很驚艶的大教堂,看過歐洲其他各地大教堂正經八百的厚重宗教雕刻,這種精細但帶有趣味性的淺雕刻反而像是清粥小菜一樣清新,宅男說馬德里的 Barcelo市場附近也有相同樣式的雕刻,最有代表性的據說是Alcala de Henares大學的城門

P1180820.JPG 

大家都抬頭在找那隻狀元青蛙。

P1180707.JPG

新教堂(catedral nueva,16世紀)的華麗雕刻是Plateresco風格。

P1180727.JPG

P1060184.JPG

Alcala de Henares大學的門是Plateresco風格的極致。

 

看了很多、吃得很飽、聽很多屁話、也花很多錢,我們結束2天2夜的薩拉曼加之旅。規劃自助旅行很費心思,我還蠻喜歡偶爾來個不用動用大腦的旅行,宅男們說下次要去Soria鄉間和瓦倫西亞的海邊度假,我決定要像「死老鼠在黏鼠板一樣牢牢跟著,開心度過最後一個西班牙夏日假期。

 

P1180625.JPG

我沒忘了此行的目標,薩拉曼卡的Guijuelo生火腿。

P1180754.JPG

聖雅各朝聖路之一的「銀之路」(via de la plata),今年五月我本來考慮要走這一條,幸好後來換了別條,因為這條銀之路從西班牙南方一路北上,是被太陽曬得最悽慘的一條路(一路平坦無遮蔭),照片裡這兩個朝聖者才走到中途薩拉曼卡已經面目全非,變成我看過的「皮膚最黑的白種人」,我若選了這條路就有可能變成「皮膚最黑的黃種人」。下面是聖雅各朝聖路在西班牙的分佈情形,黃色就是銀之路。

徒步800公里地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