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80910.JPG  

用刀子切開軟熟的黃香季,果汁就開始冒出來,又香又甜又好吃。

 

有一本小說我讀過N遍但每次翻閱都興緻盎然,從市場的魚攤揭開序幕到塞納河畔的香水店,「葛奴乙」發掘他的嗅覺天賦。在暗夜裡,城市一隅的小巷子散發的黃香李與少女的氣味誘引了他,忘我的追隨那股甜香然後殺害第一個少女。每次讀到這一段,文字中那種追尋獵物的顫慄節奏感與夾帶肉慾的黃香季氣味,虛擬寫實的生動描述刺激我的想像力,彷彿可以感受到夏日慵懶的夜晚傳來的那股似有若無的香氣,徐四金(Patrick Suskind)的文字所帶來的香艶味對我來說,只有德布西( Claude Debussy)的「牧神的午後」(L'Après-midi d'un Faune)音樂所帶來飄忽而朦朧的感官刺激可以比擬。

 

但是一直到不久之前,我都沒把這本書中描述的「黃香李」【Prune juane(法文);ciruela amarilla(西班牙文)yellow plum(英文)黄色のプラム(日文)與這種來到西班牙之後才認識的水果聯想在一起。小說「香水」是以法國為背景,因為氣候和土壤的關係,法國洛林地區是黃香李的重要產地,占世界總產量的八成。西班牙農夫跟台灣的一樣厲害,法國所生產的農作物,西班牙也都種得出來,不僅品質好而且水果成熟收成的季節也比法國提早許多,也因此在歐盟影響力很大的法國常運用策略阻擋西班牙農產品外銷,也因為被稱為是「歐洲農夫」的西班牙人不擅行銷,即使是生產的黃香李比法國好吃,也只能賤價在國內銷售。

 

炎熱的78月是西班牙黃香季豐收的季節,在超市黃香李的價格是1公斤1歐元(台幣40)1公斤大概可以買到快十個,去年夏天我是被它的便宜價格所吸引,買來試吃後就上了癮,一到旺季就要買一堆回家,單吃或放在沙拉或做果醬都很合適。軟熟的黃香李一口咬下去,甜汁就噴了出來,常常沾得手上都是,在令人奄奄一息的西班牙炎夏,這種金黃色多汁的水果真是秀色可餐。熟透的黃香李散發出濃郁的芳香,香水(Das Parfum)小說中的第一個少女被葛努乙殺害時,正在處理大量的黃香李,可以想像少女及黃香李果汁香味對於葛努乙所散發的致命吸引力。

 

 我猜作者徐四金本人一定很喜歡吃黃香李,就像來到西班牙之後的我一樣。

 

 

 

                        紐瑞耶夫(Rudolf Nureyev)所跳的芭蕾「牧神的午後」配上德布西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