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992.JPG 

小P不計成本在西班牙寄出大批明信片,我也幸運分到一張。物價高昂的歐洲,買一張風景明信片再加上郵資,都可以在台灣吃一頓飯了。

 

星期六早上八點,公寓的門鈴按照計劃中的響了起來,小P和朋友從巴塞隆納坐夜車巴士回到馬德里,來我家打包行李然後坐飛機回台灣,他們的行李箱當然也不缺我要帶回台灣的東西。雖然坐了長途夜車,但看起來精神都不錯,這次特地幫他們買了豪華座椅的車票,多花10歐元但車上可以很舒服的睡覺。我自己坐夜車時為了省錢都買普通座位,椅子很小而且不能攤平,每次都一路直挺挺弄到腰酸脖子痛,看起來該花的錢還是不能省啊!

 

西班牙朋友跟我說,馬德里是歐洲唯一,夜晚街上的人比白天還多的城市,因為這裡的人習慣晚上外出,到處站崗的警察讓治安大幅改善,很適合遊客在街上閒逛、散步、吃晚飯,甚至到半夜2點還有很多人逗留在街上,加上天氣晴朗少下雨,也讓馬德里的觀光客一年比一年多,相較之下,治安比較差的巴塞隆納逐漸失去它的吸引力,小P跟我說,他在巴塞隆納被搶了二次,幸好沒有財物損失,只被換走一張地鐵票。

 

去巴塞隆納之前,我想借他們號碼鎖鎖背包,小P說不用,因為背包沒有什麼貴重東西,強迫他們帶去,結果真的有派上用場。我來西班牙一年多,也到歐洲各國旅行很多次,我已經養成防衛扒手或小偷的習慣,揹在身上的東西簡化成一個大包及一個小包,有一次我在瑞士的伯恩(Bern)車站整理行李,一個登山客裝扮的德國歐吉桑,看完我整理大背包過程,東西分門別類放在不同層的袋子,還特地走過來稱讚我!通常我會在大背包加罩一個頂級背包套捆得緊緊,小背包上鎖,扒手根本無從下手,那也是我上回在馬德里地鐵遭遇扒手但全身而退的主要原因,扒手或小偷的招數一直變化更新,他們經常利用人性的自然反應作案,真的很難防備,所以萬全準備才是良策。

 

撇開被搶劫這件事,小P的巴塞隆納之旅過得不錯,該看的全部都看了,該吃的也沒漏掉,但他們對巴塞隆納住的大陸民宿非常失望,一直想吃西班牙海鮮飯的他們,訂房時每人多付5歐元說是可以吃到海鮮飯,結果住的那幾天推說沒有煮,只能提供爌肉飯。根據這次幫他們訂旅館的經驗,若是兩人同行的話,其實訂旅館比較划算,服務也比較好。從日文導遊書「地球」推薦的旅館所訂到的Hotel或是Hostel品質都不錯,而且在市中心,雙人房費用也都在50歐元以內,比民宿更便宜。

 

離別之前,小P說要和我來個西班牙式的吻頰禮,前幾天他們在馬德里時,看到我和朋友見面時都要這樣「啾!啾!」兩下,他也躍躍欲試。他若知道在義大利要前前後後吻頰三次的話,搞不好他接著就想去義大利開洋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