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574.JPG  

終於收到居留證的批准信,再過兩星期領到新的居留證,就可以光明正大走在街上,還可以自由出入歐盟各國。

 

沒想到西班牙的居留證一年比一年難辦而且花錢,它的程度大約與西班牙的經濟惡化的程度成正比。去年剛來西班牙時辦居留證很簡單,學校幫我預約面談時間,一到馬德里不久,就刻就排上面談,遞了入學許可,繳了10歐元,不久之後就收到領取居留證通知。

 

而今年呢?我一直到前幾天還在擔心居留證是不是出了問題,因為面談已經過了3個月還沒收到任何通知。第二年的居留證續簽,不僅要提前3個月預約面談,還要花錢準備各種文件,所繳的費用除了面談時要繳的16歐元之外,這幾天收到的居留證批准信上竟然付上另一張10歐元的繳款單,有經驗的朋友說10歐元算很便宜,工作居留證要繳18歐元。

 

雖然很不甘心,但有了這張西班牙居留證對於喜歡旅行的人來說很方便,6月的義大利、瑞士、經過德國到丹麥的旅行,被各國海關盤查很多次。義大利進入瑞士,他們只用放大鏡檢查居留證的真假,沒有發現我的居留證已經過期,但火車進入德國就沒那麼容易,海關人員逐一檢查所有乘客的證件,他們注意到我的居留證過期,還打電話去確認資料,關於居留證過期,我當然有對策,除了解釋之外,再另外SHOW出我的回鄉許可(autorizacion de regreso)。取得這張許可當然也要付錢,居留證批准時間越遲,「回鄉許可」的需求量越大,上次去辦回鄉許可時,現場人山人海,讓我覺得西班牙光是靠剥外國人的皮就可以讓經濟起死回生。

 

「回鄉許可」不僅在海關檢查時需要,坐飛機check-in沒有這張紙,即使付了機票錢,他們也不會讓你登機。看起來若是沒有辦理「回鄉許可」,唯一能用的交通工具只剩巴士,今年5月從馬德里搭巴士去法國旅行,完全沒有人盤查我的身份,那時還在懊惱花了10歐元申請的「回鄉許可」沒有派上用場。

 

坐火車入境德國,除了海關人員檢查證件外,還有保安人員不定時抽查,理由是customer security check。從丹麥搭火車經過德國國境回到瑞士時,碰到這個檢查讓我心驚膽跳,原因是那時火車已經快要接近終點站,乘客不多,我自己又獨佔一個包廂,心生歹念,想在火車上敷臉。你沒有看錯!!我就是在火車上把臉塗得白白,敷上保濕面膜。先去廁所洗臉、回到車廂敷臉,過了20分鐘,再回到廁所把面膜洗掉,就在我把面膜洗掉回到車廂正準備塗化妝水和乳液時,安全人員就進到我的車廂。

 

因為措手不及,我緊張兮兮找尋證件和不知塞到那裡的車票,讓穿制服持鎗的保安人員更加懷疑我的身份,她問我來歐洲幹嘛?我說在馬德里學西班牙文,接著她就開始講西班牙文測試我,她的西班牙文講得比我爛得多,我當然輕鬆以對,接著她就揮揮手叫我不用再找車票,然後就離開了。鬆了一口氣,慶幸面膜已經洗掉,沒有「白著一張臉」面對盤查,關於德鐵火車上敷臉這件事,是我生平做過最「不要臉」的事情之一,當然要拍照留念,於是我就對著車廂內的鏡子自拍囉!

 

P11704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