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302.JPG

巴黎巴士底歌劇院是很現代的建築物,採用黑白色調,精緻而簡潔,完全不同於巴黎歌劇院的古典風。在巴黎,同一個節目會依時間輪流在兩家歌劇院演出。宅男M上星期才專程飛巴黎觀賞巴黎歌劇院某部歌劇的首演。下面照片是巴士底歌劇院內部。

P1150315.JPG

  

出國看歌劇、聽音樂會,我真的有好狗運。去年5月某天經過馬德里皇家歌劇院,看到大廳黑鴉鴉擠滿人,想說進去參觀一下,卻在門口碰到一個婦人想把她的票賣掉,票價很便宜,所以我買了票看了一場蒙台威爾第的歌劇「波佩亞的加冕」(La Coronacion de Popea)。今年1月去威尼斯,在米蘭停留一天,想說去史卡拉歌劇院看一下,我只不過在它的側門探頭探腦,就有個歌劇院工作人員給我兩張芭蕾舞團排演門票,讓我在史卡拉歌劇院白看一場芭蕾舞:馬斯奈的「瑪儂」。而這次到巴黎,只花了8歐元就進入加尼葉歌劇院(Opéra Garnier),不僅看到了一場現代芭蕾RAIN(編舞是 Anne Teresa de Keersmaeker),而且也看到夏卡爾畫在加尼葉歌劇院天花板上的美麗壁畫。

 

而這次巴黎之行的壓軸是5月26日在巴士底歌劇院演出的歌劇「費加洛婚禮」,演出前兩天我想買票,但是最便宜的票是89歐元(台幣3600),因為我早已買了另一場馬德里皇家歌劇院製作的「費加洛婚禮」,時間是在我回西班牙那一天(5月30日),89歐元我實在花不下去,但是啊!我很不死心地決定當天到現場去排隊,聽說last hour的票很便宜,運氣好就可以便宜買到。

 

7點半開演的歌劇,因為不抱希望,所以也沒有太早到,6點50分排最後一個,也看到巴士底歌劇院last hour賣票的方式。一直到7點15分他們都採取叫價方式,就是對現場排隊的人喊價,從貴的開始賣。

 

「我們有兩張價格是150歐元的門票,有誰要?」

 

「我們有兩張價格是120歐元的門票,有誰要?」

 

想要的人就舉手,然後被帶到一旁付款取票。因為他們講的是法文,所以排在我前面的美國歐巴桑,每次都要喊價的工作人員用英文重覆一次,問題是喊出來的票價都很貴,歐巴桑付不起,但這一幕重覆幾次為排隊的人製造很多笑果。

 

眼看排隊的隊伍一直縮短,我寄望最後會出現50歐以下的票價。突然間耳旁傳來一句話「抱歉!請問這裡是在排隊買今晚的票嗎?」好死不死,這句法文我正好聽得懂,所以就轉頭回答:「是啊!」問話的是一個金髮藍眼的美婦人,她接著說:「我有一張票要賣」,這句法文我也聽得懂!所以我立刻表現出興緻勃勃想買的樣子,問她說:「你要賣多少錢?」這時,站在我旁邊的法國人也有興趣要買,但是美婦人開始用英文跟我解釋細節,法國人插不上嘴;當我聽到票價是20歐元時,立刻說:「我要買,我可以立刻付你錢」,婦人顯然還要跟我做更詳細說明,把我帶到一邊,講了一拖拉庫的細節,她說她丈夫臨時不能來,所以她要把票賣掉,票價雖然很便宜但位置很好,是她花了很多時間排隊才買到的,她又說我的運氣很好,因為很多人都把票價提高2-3倍,但她不想這樣做。

 

她把票拿出來,我看到好幾張黏在一起,有那麼一小段時間,我懷疑它是假票,但後來想說若是假票也只被騙20歐元,我還可以負擔得起。付了錢拿了票就趕快入場,因為只剩20分鐘就要開演。20歐的票位置應該不怎樣,或許是靠近天花板的amphitheater,那是我在各國歌劇院看歌劇時最熟悉的地方,因為票價最便宜。沒想到正如婦人所說,它的位置就在歌劇院3樓的側翼,很接近舞台,而且不用身體前傾也看得非常清楚,美婦人和她朋友共3個人就坐我旁邊,她顯然是歌劇院常客。另一邊是另一個貴婦帶著她兒子,那小孩才只有7-8歲,劇中人唱歌時他也跟著輕輕哼起來。

 

就這樣,2011年5月26日在巴黎巴士底歌劇院看了生平第一場實況「費加洛婚禮」(Le Noces de Figaro 法文),接著在2011年5月30日在馬德里皇家歌劇院看了另一場「費加洛婚禮」(Las bodas de Figaro西班牙文),一星期內兩場歌劇車輪戰的結果,我現在對費加洛婚禮可有研究了,它也晉身為僅次於「魔笛」(Die Zauberflote)之後我最喜歡的歌劇。

 

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巴黎VS馬德里,究竟是誰勝出呢?容我以後再談。

 

P1150318.JPG

上圖是巴士底歌劇院「費加洛婚禮」的場景;下圖是馬德里皇家歌劇院「費加洛婚禮」,的場景。

P1150771.JPG

P1150777.JPG

兩家歌劇院的門票和節目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