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40326.JPG

  加倫河畔的「水之鏡」(Mirroir d'eau),讓酒鄉波爾多注入活水,也增添了魔幻魅力。

P1140321.JPG

 

  來波爾多最重要的事是酒區巡禮,先到遊客中心預約隔天的酒區巡禮,然後就開始進行城市探險,本來今天也要坐火車到另一個重量級的酒區Saint Emilion參觀,五大酒莊之一的Saint Emilion,出產的酒動輒台幣上萬,它也是一個中古世紀的小鎮,但既然來了波爾多若不花點時間逛市區有點可惜,所以決定放棄Saint Emilion,下次再去。

 

G說這十年來波爾多變化很大,主要是市區進行重整,清洗建築物表面,蓋了路面電車解決塞車問題,加倫河岸闢了行人徒步區。波爾多市區和馬德里很類似,都是古典風的建築,經過長年的煙燻和空氣污染,建築物的表面都變成黑色,看起來髒髒舊舊的,在路上看到一棟建築物,其中的一半花了錢清洗,看起來又新又美,和沒清洗的另一半看起來像是黑白雙煞。清洗建築物需要龐大經費,所以經常是選擇性清洗,波爾多大教堂正面洗得白白亮亮,但側面卻是黑黑的,看起來有點不搭調。

 

 P1140340.JPG

建築物和女人一樣,平常有在洗臉兼美白保養的話,結果差很多。

P1140362.JPG

讓波爾多脫胎換骨的前市長。

法國第四大城,人口也接近百萬人,歐洲大城該有的它都不缺,廣場、大教堂、歌劇院、博物館及美術館等等,再加上波爾多五大酒莊的加持,其實很有發展潛力,但一直都沒有好好規劃,所以看起來有點没落,幸好之前的市長很有魄力做了一些更新,才讓它注入一些活力,這位市長做得不錯政績卓著,所以現在已經高昇為政府閣員。

 

我很喜歡加倫河畔的設施「水之鏡」(Mirroir d'eau),每隔15分鐘就會冒出水和蒸氣,一旁馬路的古典建築倒映在鏡中,伴隨蒸騰而上的煙霧,看起來如夢似幻,很有特色也很受大人小孩的歡迎。

 

波爾多距離大西洋80公里,濕氣很重,夏天是典型濕熱(蒸し暑い)海洋潮汐沿著加倫河(Garonne River)漫溯而上,河流是濃濁的黃色,因為地底的泥土都被翻絞到表面,每年有幾次潮汐帶來的大潮沿著河流上溯,是許多喜歡衝浪的人的年度大事。另外加倫河潮汐高低也和法國引以為傲飛機產業息息相關,因為空中巴士是在加倫河上遊的土魯斯進行組裝,在歐洲其他地區製造的大型零件都是靠船運進入土魯斯,加倫河上的橋樑上都設有潮汐的觀測器以方便計算運送時間。

星期六,大家都出門在街上閒逛,到處擠滿了人,才5月下旬,天氣卻讓我熱到快抓狂。從西班牙出發前,朋友叫我多帶點冬衣,因為法國緯度比較高,天氣會很冷,波爾多是這趟法國之旅的第一站,也是10天熱浪之旅的前奏曲,法國的天氣比南方的馬德里熱多了!!

 

P1140288.JPG

波爾多歌劇院,據說巴黎加尼葉歌劇院設計是抄襲這裡的。可惜這幾天都沒有歌劇節目。

P1140310.JPG

波爾多舊市區四周有很多這種類型的城門,造型大同小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