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139.JPG

巴斯克地區的矮種馬,長於庇里牛斯山區,看起來不怎麼起眼但很耐操,跟我有得拼。

 

 有些人很容易入睡,只要碰到床或是坐上車不久就開始打瞌睡,我就是屬於這種人。旅行時我最不想花錢的地方就是交通費和旅館費,能省則省,若是一個人旅行我常選擇住青年旅館(YH),因為它是以床位計價,就像聖雅各朝聖路的Albergue一樣YH價格在歐洲大都落在20歐至25歐的價格帶,在日本住商務旅館也只比這種價格稍貴一點而已,所以其實日本的物價並不比歐洲貴。在交通方面,我熱愛坐夜車,一覺醒來已經抵達目的地讓人有賺到的感覺,若是使用夜車巴士的話更是比火車便宜許多。

 

這次到法國,我沒有坐飛機,主要是朋友家住波爾多,離西班牙北部很近,所以我用西班牙夜車巴士+法國火車抵達波爾多。從馬德里坐ALSA巴士到西班牙邊界城IRUN(34)→換電車(票價1.5)到法國邊界城HENDAYA→坐火車到Saint Jean de Luz(法國)玩了一整天(車票2.9)→傍晚搭SNCF火車到波爾多(30),這樣的價格雖然只比坐飛機便宜20歐,但是可以順便玩很多地方。

 

520清晨00:30坐上巴士,19:40抵達波爾多,一整天玩下來還蠻累的,主要是在Saint Jean de Luz完全沒有寄放行李的地方,背包裝了一堆食物和禮物,法國天氣出乎意料的熱,又帶著十幾公斤的背包到處跑,我對法國這個國家什麼都滿意,唯獨車站沒有寄物櫃這一點讓人抓狂。

 

邊界城IRUN是位於巴斯克地區,這個地區的方言是喉嚨含著一口痰講話的巴斯克語,他們的西班牙文有很重的口音,巴斯克地區位於西班牙北部和法國的南部,除了語言特殊之外,文化、房子外觀、吃的食物都和一般的西班牙人和法國人格格不入,我覺得這兩個國家的人若提到巴斯克人,就好像我們在台灣提到客家人的感覺,覺得他們自成一格。

 

位於庇里牛斯山區的巴斯克地區風景優美,我照日文導遊書的推薦進行一趟登山小火車之旅,上到標高905公尺的LA RHUNE山。天氣好的時候,從這裡可以展望整個大西洋及比斯開灣的景色,可惜運氣不濟,山上濃霧罩頂,只能到山頂附近稍逛一下,又怕在大霧中迷路所以不敢走遠,只看到一堆半野生的馬匹然後就坐小火車下山,有些人是走路下山。這個地區的馬也是有名的巴斯克馬,生長於庇里牛斯山區,很耐操。來玩的的遊客來自很多國家,講英文、法文、德文的都有,只有我一個東方臉孔,這種冷門的地方大概沒有幾個台灣人會來,但是除了山頂風景沒有看到之外,我覺得這個景點很值得推介,光是坐登山小火車的過程就很有趣,而且價格也不貴,來回票價才14(單程35分鐘),加上巴士來回車票4歐元,過了很愉快的4個小時。

 P1140106.JPG

La Rhune的登山小火車

P1140073.JPG

 

每次到法國幾乎都是坐火車,沒什麼坐巴士的經驗,但這次在這個小城搭巴士讓我體會到法國和西班牙的民族性真的差很多。巴士走在山間兩線道的山路上面,我看到法國馬路中間分隔的白線一絲不苟畫得很整齊,我猜你一定會說馬路中間的白線有畫不整齊的嗎?在西班牙就是有耶!而且還蠻多的。5月初在西班牙北部走朝聖路時,鄉間小路的白線有很多「走精」,看起來好像是施工的人喝醉酒,然後在半夜光線不好的地方畫線一樣。用講的你無法體會,照片一看你就知道差別了。

 

 P1130840.JPG

若是沒有去走朝聖路的話,還沒有機會可以看到這種法國、西班牙的民族性差別,中間只隔了一道庇里牛斯山脈。下面是法國的鄉間小路。

P1140205.JPG

 

LA RHUNE下山之後,開始逛 Saint Jean de Luz這個小城,鎮上建築是典型的巴斯克風格,白色外觀加上紅色木條,非常顯眼。這個城市最出名的是它的海灘,有許多人來這裡度假,5月的海水其實還蠻涼的,所以玩水的人並不多,大部分都躺在沙灘上曬太陽,上空女郎比比皆是。我找了個有樹蔭的椅子,坐下來寫日記、春天的午後在海濤聲中打起盹來,一覺醒來也差不多是要去搭車到波爾多的時間了。

   

P11402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