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167.JPG  

歐洲之峰(Picos de Europa)是Cordillera Cantabrica(坎塔布里亞山脈)最高的一部分,照片是從馬德里坐巴士到Oviedo的途中拍到的。

   

我這次走的camino primitivo所經過的地區有撈補鮭魚的傳統,每年5月從西班牙北部的Mar Cantábrico (坎塔布里亞海)回溯河流的第一隻鮭魚叫做campanu(姑且稱它春天第一鮭),這個撈補第一鮭的競賽分成兩個自治區進行,一個是cántabros,另一個是asturianos,其中以後者的競標結果最受矚目,在經過Cornellana之後的隔天,電視上出現在該地區補獲asturianos「春天第一鮭的報導,今年的標金是6000歐元(台幣24),是歷年來最低,應該與經濟不景氣有關係。前一天經過那個村落時,他們正在慶祝抓到鮭魚,請外燴師傅來煮菜宴客,地點就在Monaserio del Salvador(每年競標春天第一鮭的地方),那時雖然不明白到底在慶祝什麼事,但是身為一個「好事者」,還是拍了一堆照片。去年的「第一鮭」被馬德里一家餐廳el restaurante Casa Parrondo10000歐元(42萬台幣)標走,餐廳就在puerta de toledo,我家附近。

 

2010年這隻6公斤的鮭魚價值42萬,竟然有餐廳花大錢標下它,表示餐廳已經有特定的金主指定要享用這隻『春天第一鮭』。台灣某些有錢人,包場享用昂貴的波爾多紅酒和義大利白松露,而顯然西班牙的「成り金暴發戶」也有他們特殊的愛好。

 

Campanu(春天第一鮭)的名稱源自於campanas(教堂鐘聲),因為當第一隻鮭魚被撈上岸時,附近教堂會鐘聲齊鳴慶祝這個好運氣。檢視從2001來的第一鮭捕獲記錄,大部分來自於Rio Narcea(Asturias省第二大河川)。我在朝聖路途中經過這條河時印象很深刻,因為它不同於途中的小河流,開濶大氣綠意盎然蜿蜒在山陵之間,它同時也是鮭魚迴遊的河流之一,從這條河所撈捕鮭魚數量一直佔據鰲頭地位。

 

西班牙北部的山脈稱為Cordillera Cantabrica(坎塔布里亞山脈),其中最有名而且高度最傲人的是位於山脈中央地帶的歐洲之峰(Picos de Europa),最高峰是Torre de Cerredo(2648公尺),從馬德里坐巴士前往Oviedo的途中見識到它的雄偉,而歐洲三大自行車賽之一的環西自行車賽(vuelta ciclista a espana),在第15天賽事所經過的最高點lagos de cavadonga就是位於這段山區。我這次走的朝聖路camino primitivo全程位於坎塔布里亞山脈西段的丘陵區,高度約在700公尺至1100公尺上下。

 

Mar Cantábrico (坎塔布里亞海)其實就是比斯開灣(Bay of BiscayGolfo de Vizcaya),西班牙人為比斯開灣南部接近領土的部分,取了另一個名字。比斯開灣是大西洋靠近法國和西班牙的一個海灣,沿岸的西班牙(Galicia省及asturias)及法國城市(如著名的牡蠣產地Arcachon),都以漁產和海鮮而聞名該國。

經過這樣的地區簡介之後,你就會對於我說的「camino primitivo沿途風景優美、食物美味又便宜」這檔事有點概念了吧!

campanu asturianos.JPG

每年春天第一鮭拍賣的價格及捕到魚的人都會被列入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