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013.JPG  

我在Finisterre的海灘上撿到的海扇貝。對我來說,海扇貝可有可無,但照片下面的黃色箭頭是朝聖路不可或缺的一環,沒有它的指引,沒有人可以抵達終點,因為在朝聖路上連GPS都不管用,黃色箭頭最可靠。

大部分的朝聖者會在背包掛上代表聖雅各的海扇貝(La coquille Saint-JacquesLa concha de peregrinoホタテ貝)我對於只有象徵意義的事興趣不大,背包上放著海扇貝並不表示就會老老實實的走路,所以一直沒有花錢去買。路上認識的南非人Marileze跟我說,她在某個朝聖者庇護所(Albergue)看過販賣海扇貝的自動販機,它和一堆食物飲料、防曬油、乳液裡擠在自動販賣機的小櫃子供人選擇,這有點像是在自動販賣機上買寺廟的護身符,算是蠻另類,即使在自動販賣機的天國日本,應該沒有這款的自販機吧!

 

要買海扇貝也很簡單,它就像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樣擺在朝聖路雜貨店的角落。若有一點錢想要升等也可以,我看過精品店賣的銀質海扇貝,或是海扇貝形狀的金屬項鍊、耳環。西班牙的Santiago compostela(聖雅各城)是朝聖路的終點,也是靠朝聖客吃飯的城市,在那裡可以買到任何與聖雅各相關的物品。

 

一直沒有掛上我背包上的海扇貝,出現在歐洲大陸尾端 Finisterre的海灘,我抄捷徑走在大西洋的海灘上完成最後一段朝聖路時,它出現在我眼前,異於商店販賣的白色海扇貝,我撿起這枚粉紅色貝殼,打算以後有機會再走朝聖路時帶它出場。有些事情不用強求,在適當的時刻,它就會自動出現!

 

海扇貝有它的代表意義,據說它是金星的象徵,意味從死亡中復活或是置於死地而後重生。中世紀的朝聖者身上掛著開口向上的貝殼,可以在沿途得到免費食宿的照顧,而抵達聖雅各城(Santiago)把俗世的罪過清洗完畢之後,在前往Finisterre尋求新人生的途中,海扇貝就必須是闔起來,表示你已經開始清清白白的新人生,不需要人們的施捨及憐憫。

 

P1130658.JPG

在前往聖雅各城途中貝殼應該是像照片中這個日本人一樣開口向上。抵達聖雅各城在前往Finisterre開始新人生時,貝殼應該像這位南非大叔一樣把貝殼蓋上。

P11307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