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352.JPG

這次走的是綠色路線(camino primitivo),從伍廸艾倫最喜歡的城市Oviedo出發,在Melide加入黃色的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在抵達Melide之前沿路所碰到的朝聖者可以用十隻手指數得出來,Melide之後的朝聖路像是菜市場一樣,朝聖者絡繹不絕,熱閙滾滾。

 

59抵達終點聖雅各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之後,先去Seminario Menor修道院付了房間錢、放好背包後立刻到大教堂旁邊的辦公室(Oficina de peregrinos)去換朝聖者證書(compostela)及參加彌撒(彌撒主持人會依序唸出完成朝聖路的人的名字和國家)。修道院房間有兩種選擇,在經過11天的折騰之後,我決定多付5歐元(15歐;600台幣)住單人房,因為10歐元的床位是一個大房間內放了至少100張床(跟軍隊沒有兩樣)。

Camino Primitivo與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在Melide合而為一(見圖示說明),因為走法國路的人很多,大家都在趕路搶公立庇護所的便宜床位,為了避開法國之路的人潮,今天從Azua趕了40公里一路直奔終點聖雅各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再加上從住宿的Seminario menor來回大教堂換證書的距離,今天至少走了45公里,連續3天每天走超過35公里,實在有點吃不消。

 

換朝聖者證書的辦公室是在大教堂附近,受理申請的職員是個中年帥哥(P君),他一直想要去走Camino Primitivo,但因為這條路的難度很高,完成的人寥寥無幾,他找不到太多人可以問細節。剛開始他看到我們寫下Camino Primitivo,就用試探的口氣問vinisteis andando mas o menos(你們多多少少是走路來的吧?),什麼叫做 mas o menos(多多少少)?老娘就是一步一腳印走路過來的,我可不像途中碰到一堆作弊的西班牙人,有這種連走路健行都要投機取巧的人民,難怪這個國家會遭遇到經濟危機。

 

從Oviedo出發,在這條朝聖路上走了11天,只看到2個法國人和1個西班牙人是從頭走到尾,其他碰到的都是用作弊方式(途中坐車、行李花錢雇車運送)完成朝聖路的的西班牙人。這群人三不五時出現在我們前後,他們的朝聖配備齊全,戴著象徵朝聖者的海扇貝項鍊、手上拿著一根裝模作樣的枴杖,碰到平路就下車走一小段路,碰到山路就躲回車裡,中午到餐廳吃大餐消磨時間(因為朝聖者庇護所有固定的check-in時間,太早抵達無法入住)。還有一群人更誇張,他們是開車來但是厚顏無恥地住進朝聖者旅館佔床位,讓辛辛苦苦真正走路的人沒有床可睡。其中一個婦人一身貴婦打扮,穿著涼鞋,另一個和他們同行的年輕女生,穿著時髦但揹了個登山背包,那背包之新讓我懷疑它還不曾碰過地上的泥土。我猜他們最痛苦的應該是抵達終點之後要「假裝是走路來的」。而當他們來到朝聖者辦公室領取朝聖者證書時,若碰到像P君這樣的職員窮追猛打詢問Camino Primitivo的路況及細節時,他們要如何應對?我想到這一點就忍不住要大笑起來。

 

Camino Primitivo(第一條朝聖路)是西班牙歷史最悠久的朝聖路(開始於11世紀),途中經過西班牙北部風景最優美的綠色地帶(Asturias及Galicia),沿路綠蔭蔥蔥,這一區食物、紅白酒、蘋果酒之棒聞名全西班牙,但因它全程位於山區,每天需要翻山越嶺,不像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都是平路,所以人氣一直不像法國之路那麼旺。幸好也因為這樣,我有了生平最美好的健行經驗,路上人很少,朝聖者庇護所幾乎變成我們幾個人專用的房間,春天野花怒放,鳥語花香,而且沿途幾乎都是林蔭綠道,清爽宜人。在途經的村落及小鎮停留時所吃的當日套餐(menu de dia) 包含前菜、主菜、甜點及紅白酒飲料,價格都在10歐元以下,便宜又好吃。若是不用趕路,每天只走20公里的話,幾乎可以用非常愉快來形容,據說秋天紅葉季節(10月份)更是美麗非凡。

 

在聖雅各城(Santiago)用蓋滿印章的朝聖者護照(credencial)更換朝聖者證書(compostela),要先在表格上填寫資料,名字、國家、那一條朝聖路、方式(走路或騎單車),還有一點看似不重要,但其實是重點,表格上問你:你走朝聖路是為了宗教原因(religioso o otro)?非宗教原因(non religioso),我本身沒有宗教信仰,來走朝聖路是為了要減肥,所以就毫不猶豫的勾選了後者non religioso,那個職員(P君)和一路同行的西班牙人幾乎是尖叫的阻止我,No!No!因為若是勾選「非宗教原因」的話,他們不能發給我朝聖者證書(compostela),所以我趕快修正,拿到我的第二張朝聖者證書。

 

Santioage de Compostela的住宿,Seminario Menor修道院接受朝聖者以外的人入住,單人房價格便宜才15歐,是離市中心最近的便宜住宿點,唯一缺點是房間內沒有衛浴設備。

http://www.albergueseminariomenor.com

 

P1130677.JPG

Seminario Menor修道院是古色古香的建築。10歐元的床舖間像是軍隊大房,這裡以前是培養天主教神父的神學院。

P11307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