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40028.JPG 

沒拿到續簽居留證前,要把這張紙帶在身上以防警察盤查,辦完居留續簽,又馬上去辦了返鄉證(Autorizacion de regreso)準備離開西班牙去玩耍,至於下個目的地?目前正在緊密策劃中,很快便知分曉。  

 

上回和語言學校的同學吃飯,大家談到續居留證的問題,聽說今年超嚴格,有許多人續簽被拒,剛開始以為只有中國人被拒絕,後來發現來自美國的人也被拒絕,關鍵點是打工的薪資匯入問題。由於經濟不景氣,西班牙為杜絕外國人在這裡打工,只要銀行帳戶裡有固定時間的匯款(譬如說每月薪資),或是花的錢少於城市消費基本金額,他們就認定你有打工嫌疑。

 

我聽到這一點,趕快去檢查去年的銀行消費,覺得我有可能被拒簽,去年因為台幣與歐元的匯率變動劇烈,從年初的台幣48元換1歐元,到年底的台幣40元換1歐元,從台灣電匯兩次錢之後,發現這樣固定匯率結匯並不划算,決定刷台灣的信用卡對付匯率變動,雖然要另付手續費,但是可以積點再加上匯率變動節省的錢,還是比較划算。所以我就安心的刷,以致於西班牙銀行戶頭來往並不頻繁。但續居留證必須提示銀行的往來記錄,為了順利再留一年,決定使傾盡全力準備資料證明我沒有打工,而且在西班牙真的有花錢。除了銀行帳戶往來之外,我把信用卡每月帳單印出來,又影印旅行支票,我去聖雅各朝聖路回來後發表在報紙上的文章(表示我忙著去玩,沒時間去打工)、去義大利玩的機票影印本等等,滿滿一疊資料。

 

面談時,辦事員問我:你是中國人?我說不是,是台灣人,她問我從護照那裡可以看出是台灣人?幸好政府現在比較聰明一點,除了中國民國之外,又另外加了一欄出生地:台灣。我記得第一本護照,上面找不到任何台灣的字眼,在德國海關被盤問,百口莫辯,對外國人而言,People Republic of China(中國)Republic of China(中國民國)兩者根本無法分辨。

 

之後,辦事員一項一項跟我要資料,輪到銀行來往資料後,我跟她說明去年刷信用卡的事,她再 一次check我的銀行往來清單後說,你的帳戶往來情況還好,我說保險起見請她把我的信用卡帳單收下來,她說:我們又看不懂中文!我立刻傳授她分辦那些項目是在西班牙刷的卡,她終於同意收下來。接著我又問她,我還有旅行支票的影印本、台灣的信用卡、台灣的銀行帳戶存款的影印本,要不要留下來當做記錄?她一直搖手說:夠了!夠了!不用了,然後叫我蓋指印。

我希望這句「夠了!夠了!」是表示居留證沒問題,因為我聽說被拒簽的中國人花很多錢找律師辦理申訴,少則200歐元,多則1000歐元,這種錢我才不願意花哩!若被拒絕,老娘就親自出馬寫報告、提證據申訴。已經託日本朋友幫我買了6不同地區的地球の歩き方」,今年預定的旅行計劃勢在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