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979.JPG

Cuenca的房子沿著懸崖峭壁而建,遠遠看去很壯觀,這些房子與對面的國營旅館(parador)遙遙相望,中間隔著一道峽谷。

  

昆卡的山是由堅硬的石頭組成,丘陵起伏不平而古城兩側由河流沖刷侵蝕形成深谷斷崖,許多房子分佈在峽谷邊緣,從河谷的對面看過去,彷彿這些房子吊掛在岩壁上。其中有一間建於14世紀的房子因為地理位置絕佳,所以特別顯眼,被稱為是懸掛的房子(casa colgadas),與它遙遙相對的是國營旅館(parador),兩個都是昆卡的賣點,中間以木棧橋連結供遊客行走。Parador是由15世紀的修道院(Convento de San Pablo)改建,走到另一端的公園可以看到多明尼克教派(dominicos)修道院全貌,建築物整體風格簡單純樸,但有一個立面特別華麗而且風格互異(巴洛克和洛可可風格),宅A說:這可能是在某個時期,昆卡鎮上突然間出現一個「有錢的金主」突發奇想的傑作。

 

西元8世紀由非洲北上的摩爾人發現昆卡的斷谷深崖很有戰略價值,所以在這裡建立堡壘(阿拉伯文Kunka),隨著基督教勢力的反撲南下,昆卡有幾個世紀的時間成為回教與基督教雙方拉鋸的地點,造成一定程度的文化混合。昆卡古城的房子建築風格迥異、五顏六色,屬於自由發揮型,不僅同一棟民宅的窗戶奇形怪狀,與隔壁鄰居房子更是大大不同,讓我覺得他們可能是蓋到最後缺錢草草了事,與鄰居的關係也不太好,大家各蓋各的互別苗頭,要不然就是後來有一點錢又想加蓋。除了民宅之外,連大教堂、市公所都蓋得很另類,市公所建築跨過馬路,下面開了洞供汽車通行,標準的下盤不穩,不知道昆卡的市公所是否遭遇諸事不順需要改風水的大麻煩。

 

P1120022.JPG

加蓋的民宅

 P1120020.JPG

下盤不穩的Cuenca市政府。

主廣場的大教堂更誇張,看過上百座教堂的我,從來沒看過這一味。教堂正面的façade蓋得很壯觀,看起來很想大幹一場,蓋成高聳入頂的哥德教堂,但仔細一看,壯觀的立面後方是空的,本來要往上蓋的教堂變成平的,教堂裡應該是彩色玫瑰花窗的地方只安裝透明玻璃,進到教堂裡面發現它的屋頂不高,空間顯得有點侷促。宅男A說這是典型蓋到後來缺錢的教堂,後來只好改變原始設計,草草了事,蓋教堂本來就要花很多錢,昆卡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稅收應該很差,人可能也沒什麼錢,城裡的景點都是開放式的,很難從遊客身上收門票撈到油水。

 

cuenca - 18-4-2011 1686.jpg  

 Cuenca大教堂立面後面是空的。

我們穿梭在老街石拱小巷,登上城堡頂端,上山又下山,再走路回靠近高速公路的新市區。就這樣花了5個多小時也把昆卡走過一遍,實在沒想到今天要走這麼多路,我穿的是CAMPER的休閒鞋,若早知道要爬這麼山路,我會穿登山鞋來,直切位於峽谷底端的河床再爬上來,順便當我下一個聖雅各朝聖路的行前訓練。若要把昆卡全部看遍的話,需要在這裡住一晚,若有點錢當然要體驗最頂級的國營旅館,昆卡的Parador囉!

 

P1110994.JPG

Cuenca最著名的景點「懸掛的房子」(casas colgadas),就在懸崖旁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