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685.JPG    

2000年歷史的羅馬水道橋是塞哥維亞人生活的一部分。

 

羅馬水道橋(Acueducto Romano)是塞哥維亞的主要賣點,在羅馬帝國本尊的義大利旅行時我沒看到水道橋,或許完整的都留在帝國的外省,譬如西班牙塞哥維亞的水道橋、法國嘉德渠(POND DU GARD)

 

我們搭乘的火車只到Segovia guiomar車站(高鐵車站),進入市中心必須另外搭乘巴士,一下車立刻被眼前景觀所震撼,採用當地灰色花崗岩石材的水道橋看起來又古典又現代,車子、行人從它下面穿梭而過,相較於位於郊區的法國嘉德渠水道橋,這個位於市中心的水道橋更顯得珍貴。羅馬人每征服一個地方,就埋頭進行城市基礎建設,開馬路、蓋城牆、舖設自來水管(輸水的水道橋),把城市弄得妥妥貼貼適合人居住。

 

唸過一年建築系的宅男A對於羅馬文化非常傾心,讀了很多書,他鉅細糜遺解說羅馬人的功蹟和所做所為,整個水道橋的結構和施工方式,日本人W像小學生一樣頻頻點頭、嘴巴嘖嘖有聲配合說明而發出讚嘆聲。是的!偉大的羅馬人真是值得讚嘆,28公尺高的水道橋是用層層的花崗岩疊砌而成,完全不用任何的混凝土黏著,方型石頭大小不一,宅男A說必須細心計算好重量才不會垮下來。每塊石頭的側面都有凹痕,那是用機械吊掛的痕跡,我在參觀El Escorial皇宮時也看過類似的機器,但El Escorial皇宮是16世紀蓋的,這裡的羅馬水道橋是西元1世紀蓋的,我開玩笑說:看起來義大利人比西班牙人聰明得多。從山上流下來的清水透過輸水道被送到城市各角落,這個古老的引水設計,一直被使用到1884年。

 

 P1110692.JPG

灰色花崗岩一塊一塊疊起來,疊成28公尺高,石塊間完全沒有使用任何黏劑。

 

塞哥維亞與馬德里中間隔著瓜達拉馬山脈(Sierra de Guadarrama,簡稱La Sierra),它大概像是陽明山之於台北的地位,馬德里人喜歡到La  Ssierra度假、滑雪、吃大餐,春天的4月,位於高原的馬德里已經有很多人穿短袖短褲,但La Sierra山上還有很多積雪。塞哥維亞的水道橋是從La Sierra引水,跨過市區,這個供水系統一直延長到塞城西邊的Alcazar de Segovia城堡。水道橋的灰色花崗岩是就地取材,所以它的顏色也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水道橋。

 

我對塞城市區的大教堂(Catedral)沒什麼興趣,W問我為什麼不進去參觀?我說在聖雅各朝聖路已經看過N個哥德式、羅馬式大教堂,現在已經對教堂免疫,現在除了蓋得有點另類的教堂之外(譬如巴塞隆納的聖家堂、CUENCA的蓋到沒錢的急就章教堂),已經無法引起我的興趣,我們停留在這裡看聖週遊行、拍照,遊行完畢所有的人馬最後會進入教堂。和日本人W出門還蠻有趣的,因為她是很典型的日本人,很認真的看風景,聽解說,她說她是第三次來塞城,但她的表現像是第一次來,對什麼事都興致勃勃。遊行時她對著耶穌騎騾子的雕像一直猛拍照,口中唸唸有辭:「撮らなきゃ,また生きてる(要趕快拍起來,現在還活著)這弄得我很緊張,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快死了!我忍不住問她是什麼東西還活著?她才正經八百說:是那個耶穌基督啦!因為今天是聖週遊行第一天,所以遊行時耶穌還活著,再過幾天的遊行他就要被吊上十字架處死了,我聽完忍不住笑了起來,她真是個天兵。

 

P1110756.JPG

塞哥維亞大教堂。

P1110736.JPG

有街頭薩克斯風手演奏的另一個教堂,既衝突又和諧,他吹得真好。

 P1110745.JPG

遊行時還活著的耶穌基督騎騾子。

P1110760.JPG

參加聖週遊行要拿月桂枝、橄欖葉或棕櫚葉。

 

 天空聚集了許多黑雲,在下大雨之前,我們回到水道橋搭巴士準備到高鐵車站。在巴士站前面看到一個熟悉的雕像「羅馬的母狼」,羅馬與母狼有什麼關係?台伯河畔的阿爾巴隆加王朝的後裔 Silvia與戰神Mars生下雙胞胎RomulusRemus,雙胞胎生下後不久就被篡位者丟入台伯河,被一隻母狼救起和哺育,長大後 RomulusRemus在台伯河畔建立新城後來兄弟鬩牆,Remus敗走,新城以Romulus的名字命名這也是「羅馬」城名稱的由來。1974年義大利羅馬送了一隻母狼給塞哥維亞市,紀念水道橋落成2000年,所以水道橋至今已有2036年歷史。

 

P1110924.JPG

羅馬送來的母狼雕像和羅馬人蓋的水道橋。

P1110927.JPG

下面是羅馬母狼雕像的本尊(我去羅馬拍的)。

P10902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