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634.JPG  

 

在歐洲有許多分佈在城市各角落的雕像,看起來很像是用來給鴿子、小鳥休息、停佇及拉屎用的,要不就是變成朋友約會見面的地標,根本沒人在乎雕像背後的故事。也難怪得到三次法網金杯的巴西球王柯爾騰(Gustavo Kuerten 1976)婉拒鄉親設立雕像的提議,因為他不想在頭上招惹一堆鳥大便。

 

最近西班牙總理Zapatero( 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1960)正在中國進行官方訪問、磋商中國購買西班牙公債以解決債信危機,現在看起來像是癟三的西班牙人其實曾經有過呼風喚雨的歲月。西班牙自16世紀主宰地球大半領土,和號稱的日不落國的英國很有拼,若你稍微對台灣史有涉獵,他們也曾經在台灣北部殖民16年,在取得殖民地或在風起雲湧殖民地獨立運動的領土保衛戰當中,西班牙曾經有過許多傑出軍事將領,但這些人現在已經很少被提起,我們都知道英國海軍大將納爾遜上學的故事,但我的西班牙朋友說納爾遜是個痞子,他只是運氣很好但有勇無謀,西班牙有過以一敵十,打得英軍顏面盡失的海軍將領Blas de Lezo y Olavarrieta (1689-1741),他在1741年率領4000人大敗40000英國士兵,這是著名的Guerra de la Oreja de Jenkins戰役

 

現在你知道問題癥結出在那裡嗎?西班牙和台灣人一樣內歛不擅宣傳,他們有比法國及義大利品質更好的產品,但知名度完全無法匹敵,所以西班牙戰爭英雄也有同樣的遭遇,英國人、美國人、法國人都有錢拍電影,跟全世界宣傳他們的納爾遜、華盛頓、拿破崙多麼厲害,在這同時西班牙的英雄們只能暗自飲泣。我小時候唸的國語課本裡面有納爾遜冒風雪去上學、華盛頓砍倒蘋果樹、蔣介石看魚兒奮力往上游的故事,卻沒有莫那魯道英勇對抗日軍的故事,我現在回想起來,納爾遜、華盛頓、蔣介石干我屁事!為什麼沒有人教我莫那魯道的霧社事件、余清芳的噍吧哖事件,他們才是與台灣有關係的英雄,但我對他們卻一無所知。現在,西班牙人不想回憶那段為非作歹的殖民地時期,所以他們也沒有教導小孩,西班牙曾經有過這麼輝煌的歲月,曾經有過這麼多英雄為國奮戰。

 

這個放在跳蚤市場(Rastro)Cascorro雕像,軍裝打扮,身上綁著繩索、掛著步槍,手上拿著汽油桶,問了朋友才知道在1896年的古巴獨立戰爭(Guerra de Cuba),這個叫做Eloy Gonzalo的西班牙士兵人自願帶著汽油桶炸毁敵軍(美國-古巴聯軍)Cascorro彈藥庫,協助被敵軍困在熱帶叢林中的數百位同袍突圍,身上綁繩子的原因是如果他因而喪生,希望他的同僚可以找到他的遺體並帶回馬德里埋葬。1905年他的雕像被立在現在的Cascorro廣場,下回你若經過,可要仔細看它幾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