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450.JPG  

跟我建立關係的銀行就在這個四重奏樂團所在的位置,他們廣告和商標都是紅色。

 

去年4月一到馬德里,就開始打聽要開那家銀行的帳戶,歐洲的銀行要收保管費,而利息低到完全來不及支付每月的保管費。多方打聽的結果選了Banco Santander,因為它在西班牙各地都有分行、保管費收得還算合理(每個月1歐元;台幣40元)而且服務還算不錯,以西班牙賽車明星阿隆索(Fernando Alonso Díaz1981-)當做形象大使,銀行就在學校樓下。

 

在很多人為了這1歐元的保管費而換銀行的同時,我還是屹立不搖,因為無論在台灣或在西班牙,銀行開戶和辦信用卡一樣手續煩雜,若是要耗掉那麼多資源影印各種文件,我寧可一開始就謹慎選擇然後長期使用;另外一個原因是要建立關係,關於這點法國作家聖修伯理的「小王子」(Little Prince)當中有一段小王子和狐狸的對話我很喜歡。

 

      「你好!」狐狸說。

      「你好!」小王子很有禮貌地回答。他回過頭來,但什麼也沒有看到。

      「我在這裡。」那聲音說:「在蘋果樹底下。」

      「你是誰啊?」小王子問:「你很好看......」

      「我是狐狸。」狐狸說。

      「來跟我玩吧!」小王子向他建議道:「我很悲傷。」

        狐狸說:「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養。」

      「啊,對不起!」小王子說。

        但想了一會兒後,他接下去說:

       「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你不是這裡的人。你在找什麼?」

       「我在找人。」小王子說:「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那些人嗎,他們有槍,他們打獵,這很討厭。但他們也養雞,這是他們

       唯一的好處。你在找雞嗎?」

       小王子說:「不,我在找朋友。什麼叫『馴養』?」

       「這是很被遺忘的事。」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相信她馴養了我......」

          狐狸說:「這是可能的。在地球上我們看到各種各樣的東西......」

        「哦!她不在地球上。」小王子說。

        狐狸顯得異常疑惑,問道:

        「在另外一顆星球上面?」

         「沒有。」

        「再好不過了!」狐狸嘆道。

        但是狐狸又回到原來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獵取雞,獵人獵取我。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所有的人也是一樣。於是我感到有些不耐煩。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樣也沒有用處。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這倒有點傷心。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養了我,這將是很好的一件事!那些金色的黃小麥,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建立關係這件事絕對是人生最高的指導原則,無論是在職場或日常生活。這一年來持續使用Banco Santander的結果,已經和行員建立關係,Arenal分行的是由一位妖嬌美麗的金髮女主管和3個年紀比她大的男行員組成(無論是在台灣或在西班牙,這種情況都非常微妙)。這次為了續居留證,我去銀行要「帳戶來往清單」,我以為它和所謂的「帳戶證明」是一樣的東西。後來又問了別人才知道這兩種文件不同,我最好兩種都準備,知道這件事時已經太晚,因為隔天就要去辦居留,通常帳戶證明需要幾天的時間開得出來,但我一大清早還是硬著頭皮跑去銀行拜託行員,行員問了一大串問題之後勉為其難答應,若不是因為這位行員願意幫忙,我可能要改名叫做「狗不理!

 

我拿到了帳戶證明,但也因為這位行員發現我竟然可以跟他對話(以前我們都是簡單的會話),就問我要不要買醫療和意外保險?經濟不景氣,銀行員也要推銷一定額度的保險。我實在不好意思拒絕他,因為他真的對我很不錯又很有耐心,去年剛到時西文不輪轉,都是這位行員幫忙,半西文半英文才完成所有的手續,因此我還寫了一篇文章記述這件事,所以現在的我有點進退兩難(encontrarse entre la espalda y la pared),他說聖週(samana santa)之後要好好跟我說明保險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