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594.JPG  

日本花園裡精心照顧的藤花穗可以長達1公尺。西班牙這種小「ㄎㄚ」的藤花只能暫時望梅止渴而已。

 

上回提到去Auditorio Nacional de Musica聽音樂會,因為時間來不及而在Calle Principe de Vergara街上狂奔的事,在那緊急狀況下,只有一幕風景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照相,那就是春日午後沐浴在陽下的藤花(fuji no hana)。關於藤花,畫家莫內(Claude Monet)曾經畫過一幅,藏在巴黎瑪摩丹美術館,去年4月我在馬德里的畫展曾經見過借展來的真蹟。對日本花園很著迷的莫內,深知藤花是日本花園不可或缺的要角,1995年的5月的日本黃金週(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我曾經見識過它的開花盛況。

 

1995年3月底來到日本愛知縣的岡崎遊學,有一天在學校公佈欄看到一則活動公告,穿和服參加岡崎公園的黃金週活動,我一向愛湊熱閙,馬上就報名參加。當天我們5個女生到指定地點集合,跟主辦人說明來意後,馬上被帶到活動場所,有一個專業人士幫我們穿上和服,這個活動是由當地吳服屋(和服店)所贊助,給我們穿的衣服當然不是什麼上等貨色,但在看到吳服屋的兒媳婦之前,我們都對於自己穿的和服非常滿意,和服店的年輕老闆娘穿的是手工織造的上等和服,現在想起來不外乎是京都友禪之類高檔貨。那是我第一次穿和服,也是最後一次。

 

我們的腰被纒上一層又一層的白布,就是儘可能要看起來完全沒有腰身。花了上把個小時選腰帶、穿衣服、試鞋子,一切弄妥之後,主辦人宣佈要先去岡崎公園某地參加音樂會,然後就可以自由活動直到我們想離開為止。一群穿和服的台灣女生乍看之下非常顯眼,但是一走路、一講話就破了功,你也知道穿和服走路要有點內八才好看,但那是我永遠學不會的,大尾流氓怎能用內八走路呢?

 

自由活動時間,我們參觀岡崎公園內的名物「五万石藤」。從字面你一定猜不出來這是什麼名堂,「五万石」是岡崎藩區內的白米年產量,不算多,因為物產豐富的金沢(Kanazawa)號稱是加賀「百万石」。藤(fuji)就是會開花的藤樹,在4月下旬會有成千上萬串的紫色花朵垂到棚子下,到5月上旬這些紫色花串可以長到1公尺。藤花是岡崎的市花,岡崎公園的藤花在當地被暱稱為「五万石藤」,園區內每株藤花都有超過100年的歷史,100年歷史其實不算什麼,後天的照顧其實更重要,我在馬德里的皇家植物園曾經看過一株有600年歷史的藤花,但花況遠遠不及精心照顧的日本藤花,日本園丁可不是浪得虛名。江戶幕府開創者德川家康出身的岡崎城,那裡除了是賞櫻盛地之外,4月下旬的紫藤花季節也很有看頭。

 

位於岡崎公園一隅的藤花棚面積廣達1300平方公尺,垂下一串串的紫色藤花,可以想見穿著和服走在花棚下是多麼美的風景嗎?但老實說我被綁在身上的和服勒得死緊,很想趕快結束這一整天的行程,褪下這一身看起來很美麗但穿起來令人「昧爽快」和服。

 

        過了這麼多年,現在到了不用在腰上纒上層層白布,就可以把和服穿得妥妥貼貼的中廣身材,隔外想念起年輕的日子,所以當我在馬德里Calle Principe de Vergara街上狂奔時,還是忍不住停下來幫這些藤花照了相。A los dieciocho anos creia que la vida era todo rosas, pero ahora ...... 

 

P1110595.JPG

陽光下眩目的藤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