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629.JPG 

 Pacharán這種飯後消化酒,就是要和一群朋友一起喝才會過癮。

 

星期五夜店巡禮最後一回合來到Arenal街附近的酒吧,我們點了Pacharán(パチャラン),宅男A對於這種來自拿瓦拉(Navarra)的飲料很著迷,裡面放黑刺李莓子和茴香的關係,喝起來甜甜的、有股特殊味道,類似日本梅酒,西班牙人拿它來做飯後的消化酒。

 

因為是屬於LICOR(烈酒級),所以酒精濃度比葡萄酒還高,大約是20-30%左右。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資料教人如何自製Pacharán,做法很簡單,像宅男A這種從來不進廚房的人都可以說得一口好酒。

 

瓶子裡先裝大約三分之一的成熟黑刺李莓子(英文blackthorn西文endrina)倒入茴香蒸餾酒,加一些肉桂或是咖啡豆調味。差不多3、4個月就可以開瓶享用,這期間三不五時要去搖搖瓶子讓它充分發酵。

 

根據最早的文獻記載,pacharán出現在1415Gonofre de Navarra(西班牙國王Callos 三世的私生子)Doña Teresa de Arellano的結婚典禮。Navarra女王Blanca一世生病時也因為喝了Pacharán而恢復健康。難怪它的味道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喝的感冒糖漿,或許古時候台灣的感冒糖漿也放了某種類似的漿果或茴香。

 

在酒吧喝的Pacharán都是加了冰塊,因為是甜酒又加了冰塊,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就喝醉。宅男A對酒的品味很好,他喝Pacharán 都是從冰箱拿出來直接喝,這是比較正統的喝法,因為冰塊會稀釋掉原味。一打開宅男ABOSCH冰箱,裡面放的不是我們所認知蔬菜、肉等等食物,而是一罐罐的飲料、啤酒和成排不同種類的烈酒,跟去pub沒什麼兩樣,所以我們有時候會到他家開轟趴(home party)

 

Pacharán算是西班牙的國民飲料,自己做雖然很容易,但一般人還是去超市買現成的,最普遍的品牌是Pernod Ricard公司所出的「Zoco」,還有BasaranaLa Navarra等等廠牌。根據喝過這些牌子的朋友說Basarana 茴香味比較淡,也比較容易入口。雖然市面上有各種品牌,但是我在酒吧看到的 Pacharán都是裝在窄頸的透明瓶子裡,看起來很像是自家釀製,這種酒與其在家獨酌,我覺得還是跟一大群朋友在酒足飯飽之餘,閙烘烘的到酒吧點來喝會更有味道。通常喝完幫助消化、最後一輪的Pacharán也是該道別的時候,半夜微醺在馬德里的街頭踱步,然後回家有個好眠。對了!今天的Pacharán是由宅男A請客,說到這點,馬德里人絕對比巴塞隆納人慷慨許多。

 

P1110624.JPG

這是慷慨的宅男A和他的親密愛人 Iphone 4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