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坐火車的盧家人.jpg

我的家人們經常在日本坐火車旅行,個個都是哈日族,每個人都在上日文課,書櫃永遠有一個角落擺滿日文書。JR東日本的火車帶著我們深入日本各地,享受如畫的風景、爬山、溫泉和美味日本料理。

上高地風景2.jpg

長野縣上高地(Kamikouchi)梓川(Atusa-gawa)、穗高岳(Hotaka-take)

民宿大餐.jpg  

旅行中民宿吃到的海鮮料理。

 

熱愛坐火車的我,到日本之後才知道這個世界除了德國之外,還有另一個鐵道迷的天堂。曾經和德國求學的朋友在德國旅行3星期,每天看他如癡如醉翻閱厚厚的時刻表,玩接火車的轉車遊戲;幾年後當我來到日本遊學,同樣戯碼日日上演,書局販賣的大本JR時刻表簡直是我的聖經,我熱愛翻閱時刻表,淋漓盡致盡緻地使用JR國鐵在寒暑假發行的青春十八車票。經過十幾趟日本火車旅行的補強,日本鐵道我大約坐過75%,其中東京以北的JR鐵道線路可以說快要「完乘」「乗りつぶし

 

JR國鐵分成好幾個公司,其中以JR東日本最賺錢,主要是它手上握有許多黃金路線,例如東京到名古屋的東海道新幹線。就我在日本各地乘坐火車的經驗,JR東日本的路線風景也是最棒的,尤其是東北及長野地區的鐵道沿線,那也是我怎麼坐都不煩的主要原因,我甚至為此買過JR東日本的火車路線光碟片。有次在NHK新聞裡看到JR「在來線」的新聞,心裡想說:我坐了這麼久的火車,時刻表也常常翻閱,卻從來不曾看過「在來線」這條路線,問了日本朋友才知道「在來線」就是相對於「新幹線」的舊有鐵道總稱。套句台灣鐵路現況,在來線是台鐵的鐵道,新幹線是台灣高鐵

 

在台灣我喜歡搭高鐵,因為車廂舒適又乾淨。在日本我比較喜歡搭傳統的在來線,主要是因為我喜歡去的日本鄉下地方,常常只有慢車和巴士才會到。我也很少買JR周遊券(JR pass),因為每次都只玩一小部分區域(坐火車+爬山+泡溫泉)。我最喜歡的JR東北路線在這次地震海嘯中遭到重創(見下面附圖東北地方運轉再開狀況),根據JR東日本在316發表的新聞,全部67條在來線路線裡,有3條路線(八戶線、山田線、気仙沼線)鐵軌流失,3個火車站不見了,火車路線被土石掩埋變形的至少有100個處。而且在太平洋沿岸的鐵道路線因為道路柔腸寸斷而無法進行調查,因此損害目前無法估計,但可以預期的是要讓這些鐵道復舊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目前還無法提出預定時間表。

 

原本計劃今年底在回台灣之前,要花3個月時間把日本從北玩到南,把我的日本鐵道之旅做最後補強,然後再從沖繩坐船回台灣。現在地震、海嘯造成毁滅性的破壞,加上一直懸而未決的核電廠危機,我覺得這趟玩遍日本的計劃恐怕無法實現。前幾天看朝日新聞,一直到目前為止,JR東日本大部分的火車路線(包含新幹線和在來線)都受到地震或節電的影響,不是全線停開就是縮減班次,尤其是以地點較偏遠乘客較少的在來線許多停擺。嗚乎!我的「火車天國」會如何演變?陸續傳來的核電廠壞消息實在讓人擔心啊!日本人,要加油啊!

 

日本國鐵JR東日本  http://www.jreast.co.jp/

 

地震JR東日本車站鐵道的損害情況.JPG

 

JR東日本停止運轉的路線.JPG

 

日本國鐵東北部有許多路線減班或停開,每一條我都坐過,它們都有包山包海的美景。

JR東日本路線修復狀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