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421.JPG

 豪華壯觀的馬德里皇家歌劇院,所製作的歌劇真是精彩,5月初我還要去看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

 

取材自歌德名作的歌劇「維特」(Werther),情節類似韓劇的「花火」。女主角在結婚前的舞會愛上別的男人維特,卻又不得不嫁給家裡安排好的男人,所以每天都在「To be or not to be,是要接受他的愛或是放棄他」之間掙扎,這種題材從古到今一直都存在,在古時候是以歌劇、舞台劇、歌仔戯或京劇形態出現,在現代則變身為連續劇。西洋歌劇在現代社會已經變成小眾的娛樂活動,要如何推陳出新吸引年輕人回到歌劇院呢?

 

當歐洲各地的歌劇院都在閙財源荒的同時,在西班牙經濟很不景氣的同時,在義大利羅馬歌劇院因為賣作不佳而重金禮聘指揮Riccardo Muti(慕提)來提振票房的同時,馬德里皇家歌劇院卻完全沒有票房的顧慮。在歐洲,義大利米蘭的史卡拉歌劇院(La Scala)是歌劇界的領頭羊,西班牙的皇家馬德里歌劇院如何與其匹敵?答案是:網羅年輕有創意的歌劇導演,這裡所製作的歌劇是走現代風格(很省製裝費和佈景費),這也讓它從荊棘叢林中殺出一條血路,場場賣作。

 

以前我看歌劇,喜歡老式的古典風格製作方式,對於穿西裝詮釋華格納「指環」的製作嗤之以鼻。但來到馬德里後,不知情的情況下在皇家歌劇院看了三部現代風格的古典歌劇,我總算知道它為何場場爆滿。若你對歌劇劇情有點了解,就會知道它們的故事都荒誔不經,一個快斷氣的女人卻可以中氣十足連唱好幾首「咏嘆調」,拖上一個小時才會死。昨晚看的「維特」更誇張,男主角在整場歌劇拿著手槍到處跑來跑去,最後要自殺時卻得要叫僕人去跟女主角的丈夫借槍,舉槍自殺後還可以到處跑來跑去,倒下去又站起來,跟女主角對唱半個小時,最後的最後,他又倒在地上比較久的時間,我以為這次真的死了,結果他又開始哼了起來,一直到全劇結束。

這跟美國電影看到的情節很類似,美軍一人可擋德軍千人,好像德國士兵全部都是沒有受過訓練的蠢蛋。但這種無厘頭的劇情配上馬斯奈(Jules Massenet)好聽的音樂和咏嘆調卻讓我好感動,對於荒謬的情節我把它解釋為意識流的表現手法。報紙那些老派樂評人不能理解這種現代表現手法,說「維特」是皇家歌劇院本季最差勁的製作,編劇太荒謬等等,不過這也沒關係,因為皇家劇院失了面子賺了裡子,昨晚根本是坐無虛席。

 

P1110415.JPG 

雖說經濟不景氣,中場休息時歌劇院餐飲部生意搶搶滾。

 

就像在台灣,三立或民視製作的連續劇,灑狗血又荒唐,但大家還不是照看,收視率超高,自命清高做出來的東西還不見得有人捧場哩!況且西洋歌劇要彰顯的重點根本不是劇情而是音樂和歌手,只要咏嘆調唱得好,照樣搏得滿堂彩。昨天和我去的朋友是第一次看歌劇,看完就被「煞到」了,說還要再去看別的歌劇,我建議他看7月推出的「托斯卡」,這部普契尼的經典歌劇,劇情和「維特」一樣灑狗血,我倒是很想看皇家歌劇院如何詮釋它,雖然我已經看過N遍了。

 

「維特」的樂評 http://www.larazon.es/noticia/6816-werther-visita-al-dr-caligari

 

以下是「維特」歌劇中最有名的男高音咏嘆調「為何喚醒我」,我比較過多種版本之後,選了西班牙男高音Alfredo Kraus唱的版本,除了他是唱「維特」的經典,昨天晚上演出的男高音Jose Bros唱腔和Karus很類似。

 

 

 

  

P1110427.JPG

 

 P1110429.JPG  

「維特」歌劇製作團隊及歌手名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