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855.JPG

通常一座大法雅由上到下、由左到右,是由很多人偶組成,若要看細部的話,一張照片根本拍不起來。許多設計者利用這些人偶置入自己的理念,用諷刺方式反應社會現狀。下面這個人偶手上那張紙牌可是意味深長,沒有西班牙朋友的解說,我根本不知道它竟然帶有顏色。

 P1100965.JPG

Qulificacio

Sobresalient

Es Nota                      

 Prefessor Prendido

Institut Silicon Valley

Centre bilingue:frances、grec

字面意思

成績優等

Prendido(瓦倫西亞地區的姓氏) 教授

矽谷學校

雙語中心:法文、希臘文

雙關語意思(西班牙的俚語)

成績優等

戀愛教授

隆乳學校

雙語中心:口交、肛交

 

看完移動的珠寶長城:法雅小姐身上的配備,現在來介紹不動如山的法雅人偶(falla),每年從315起,各個社區精心準備一整年的人偶(fallas,音譯為法雅)開始出現在瓦倫西亞市區各個街角和廣場,到底這些人偶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呢?通常人偶前會豎立一個牌子介紹設計團隊,得到廠商贊助的人偶,會標上廠商名稱,贊助商以啤酒品牌為大宗,幾乎所有西班牙的大啤酒廠無一缺席。

 

在瓦倫西亞地區有很多專門製作法雅人偶的工坊(taller),它們的規模都不大,大約是6-7人左右,設有工會,讓會員可以購買材料或交換人偶模型。另外就是各社區所組成的法雅社團(fallero/fallera),要交會費才能參與活動。法雅社團就像我們所熟知的社團運作,要選出會長、活動幹部,負責籌劃當年度的活動,例如聖母獻花遊行、製作人偶、慶典期間搭帳篷、準備吃喝玩樂等等事宜。

 

        法雅社團會依照預算及會員的屬性,決定當年度的人偶是要自行製作或是委外製作。委外製作的話就會找上法雅工坊(taller),這時工坊就會依據預算向法雅社團提出人偶設計構想,就像我們做生意時去跟客戶提案,雙方協議完成後進行簽約、開始製作人偶,差不多需要一整年的時間,意思就是說在3月19日燒完2011年的人偶之後,他們已經開始在構思2012年的法雅人偶。若是法雅社團裡正好有藝術家參加會員的話,那麼他們可能決定自己設計及製作當年度的人偶,這時就會成立一個團體教導人偶製作的相關知識,讓會員一起參與製作社區人偶。

 

P1110244.JPG

這幾天走下來,只看到這一座現代風格的法雅人偶,其他都是卡通造型比較多。

P1100922.JPG 

我喜歡這些非洲大叔的厚嘴唇。

P1110250.JPG

美人魚是法雅人偶喜歡用的主題。

 

法雅人偶的基本材料是木製框架和紙,把浸濕的紙漿塑成想要的形狀,然後乾燥成形,隨著科技發達化學材料(在運送東西時防止震動的保力龍填充材料)也派上用場,把大塊的保力龍雕成所要的形狀再進行後製上色。人類的胃口越撐越大,年年都在求新、求大、求進步的法雅人偶,現在已經動用到電腦繪圖,然後在機器裡成形,不知道這算是好事還是壞事。朋友翻開他家的相簿,用無限懷念的口氣說:他小時候看到的法雅人偶雖然不像現在那麼巨大,但個個栩栩如生又精緻。就像人類有大人和小孩一樣,立在各個角落的法雅人偶,除了大法雅之外,在一旁會另設一座小巧可愛的小法雅,很受小朋友青睬,我看到許多當地小孩在焚燒小法雅時號淘大哭。

 

 P1110237.JPG

 

        除了每年3月吸引上百萬觀光客拜訪瓦倫西亞的吸金效應之外,法雅節火祭同時也串起紡織業、裁縫業、銀樓珠寶業、人偶工坊、飲食相關產業,而且還有專業的雜誌出版。美國YAHOO3月號的旅遊專欄向讀者推薦「世界上最被低估的城市」Worlds Most Underrated Cities),24個城市當中台北列名其中另外還有西班牙的瓦倫西亞市,它是一個怡人的城市,生活消費低,交通便利地鐵明亮乾淨,但是提起它的法雅節火祭!那是一生一定要參與一次的盛會啊!記得旅館一定要半年前就先訂好。

 

P1110277.JPG

「XX娘,這些觀光客只顧吃喝沒有人正眼看我們,「臨杯」有這麼難看嗎?金眛爽!兄弟們,快上!XX祖媽,呼伊死!」(以上是艋舺瓦倫西亞版,純屬虛構),有些做得不怎樣或外型不討喜的法雅人偶,參觀者可用「門可羅雀」來形容。

 

 

P1110346.JPG

有別於一般法雅人偶的成群結隊,這座人偶孤伶伶坐在高台上,高處不勝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