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152.JPG  

夭壽!要當法雅小姐(fallera)上街頭遊行竟然要花掉老子這麼多錢?我有5個女兒耶!

 

慶典期間巴士公司加開很多加班車,3月17日下午1點半馬德里出發的巴士共有3輛,3月20日早上10點半回馬德里的巴士共有5輛。我從馬德里到瓦倫西亞所搭乘的巴士,來回竟然都是同一個司機,回程時司機竟然還認得我,這表示我還沒有被摧殘得面目全非,但實際上在回到馬德里的接下來幾天,我只想坐在椅子上、躺在床上吃吃喝喝和休息,因為現在的我走路時很像是大力水手的老婆奧莉薇,雙腳情不自禁變外八字,不是因為長痔瘡或像慾望城市的珊曼莎一樣縱慾過度,而是參與慶典這三天,每天在大街小巷穿梭走路12小時以上,通常看完凌晨施放的煙火後,回到家都已經凌晨2、3點,我真佩服很多人看完煙火還續攤參加狂歡party一直到天亮才回家,隔天又繼續奮戰。 

 

 P1110361.JPG

在火祭的瓦倫西亞街頭走3天,我差不多變成這副德行。

 

這段期間各個社區會在人偶附近搭起帳篷,他們煮海鮮飯、烤肉、他們飲酒、作樂跳舞唱歌一直到天亮。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圍得密不透風的帳篷,走路經過時會聽到帳篷傳出杯盤碰撞、嘰嘰喳喳的談笑聲音,帳篷圍得之緊密讓你完全無法從任何細縫中窺探到蛛絲馬跡,你只能聽到哇拉哇拉的交談、聞到酒菜的香味,若要看看帳篷裡的究竟,你必須厚著臉皮跑到設在隱密角落的入口,我實在不好意思跑去打擾他們。這種情景讓我聯想到村上春樹寫的「萊辛頓的幽靈」,一個獨居的男人,夜半被自家客廳傳來的宴會笑語聲吵醒,他在外面傾聽但是沒有膽子打開客廳的大門一探究竟。

 

P1110241.JPG 

杯盤碰撞、談笑聲從密不透風的帳篷裡面傳了出來,有如萊辛頓幽靈裡的情節。街頭咕嘟咕嘟的海鮮飯傳來的香味把我從大老遠的地方吸引過來。

 

P1110240.JPG

 

2011年3月讓公主徹夜未眠的法雅節火祭主要活動如下

 

-爆竹秀(Mascleta) 毎天下午在市政府廣場前舉行(Plaza del Ayuntamiento)

-拿玻里式的爆竹秀(Neapolitan style Mascleta)  3月5日下午6點起(在Las Arenas 海灘)

-民俗遊行(International Folk Parade) 3月12日下午10點30分在市政府廣場附近(Plaza del Ayuntamiento)

-兒童遊行(Children’s Ninot Parade) 3月13日下午 5點30分在市政府廣場附近(Plaza del Ayuntamiento)

-高空煙火秀 3月16日凌晨 1點起在Paseo de la Alameda

-高空煙火秀 3月17日凌晨 1點起在Paseo de la Alameda

-守護聖母獻花活動(Ofrenda de Flores) 3月17日下午 4點-凌晨1點在聖母廣場(Plaza de la Virgen), 法雅小姐街頭遊行。

-高空煙火秀 3月18日凌晨 1點起在Paseo de la Alameda

-守護聖母獻花活動(Ofrenda de Flores) 3月18日下午 4點-凌晨1時在聖母廣場(Plaza de la Virgen) ,法雅小姐街頭遊行。

-高空煙火秀 (Nit del Foc) 3月19日凌晨 1點30分起在 Paseo de la Alameda,長達40分鐘,最大型、參加人數最多的煙火秀。

-火之遊行(Cabalgata del Fuego) 3月19日下午7點起從 Calle Colon 到  Porta de   la Mar。

-人偶玉石俱焚時間(Crema) 3月19日晚上9點起(小型人偶)、晚上11點起到凌晨2點(大型人偶),其中市政府前的大型人偶焚燒儀式得到最多青睬

 

 P1110011.JPG

很多當地年輕學生自己梳理「慶典髮型」,插上金髮簪,再穿上這種陽春慶典服裝。

 

         對我來說,瓦倫西亞火祭有許多主題可以追蹤,人偶製作、法雅節禮服、消防隊員、各類活動的舉辦等等,基本上活動都是以社區為主體而舉辦。住瓦倫西亞的朋友說:「他們那個社區若想要參加法雅活動,每年要繳年費200歐元(台幣8000元)」,入會後才有資格代表社區參加聖母獻花遊行,要參加遊行必須穿禮服,法雅小姐穿的禮服依品質及花色而有價差,但最陽春、花色不怎麼鮮艷的禮服一件至少都要2000歐(台幣8萬)以上,社區每年要推出新的人偶要花很多錢,節慶期間吃吃喝喝也要花錢,所以即使是會員也得要買飲料券才能進入狂歡會場。

 

         聽到這裡,我就知道在街頭「西班牙海鮮飯免費吃到飽」的願望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樣樣都是當地人自掏腰包促成的,外地人看得到吃不到啊!這也是為什麼街上有許多當地人穿的不是禮服,而是更陽春的節慶服裝,因為並不是人人可以負擔得起高價的活動和服裝費用。

 

P1110084.JPG

台灣的賠錢貨出產在台南(女兒出嫁要給嫁妝),日本的賠錢貨集中於名古屋(女兒出嫁要附嫁妝),西班牙的賠錢貨非瓦倫西亞莫屬(從小時候到長大所穿的法雅禮服所費不貲)。

 

P1110003.JPG

我決定自掏腰包上餐廳吃海鮮飯,不再肖想吃到免錢的海鮮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