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 kahlo autorrestrato con colla de espinas.jpg 

我很喜歡Caja MadridCalle Arenal附近的美術館,它每次都和Thyssen-Bornemisza美術館策劃聯展,一檔接一檔精彩絕倫,完全免費,上次看了印象派花園特展,前幾天經過時發現它的展覽主題換成「Heroines(最佳女主角)。

我參觀過一次Thyssen-Bornemisza美術館,那是趁去年博物館日免費時入場,它的收藏品包羅萬象,基本上我覺得有點像是亂槍打鳥沒有目標收購藝術品,所以裡面什麼都有,也因為這個特點,它現在也找出適合自己的展出方式,譬如說與Caja Madrid合作的展出,免費參觀的部分只佔展覽品的三分之一,若有興趣得要移駕到Thyssen-Bornemisza美術館付費參觀其他作品,也因為T美術館什麼都有,隨便策畫什麼主題,都可以看到它所提供的畫作,用這種釣魚方式,也可以拉到固定的參觀群眾。

 

這次展覽作品涵蓋古今但全部以女人做為主角,其中還收羅許多女性創作者的作品,包含攝影和繪畫。有幾幅畫吸引我的目光,有兩幅是因為畫中人物所穿的衣服,其他兩幅是畫中人物具有強烈對比的人格特質。Frida Kahlo芙烈達卡羅(1907-1954)是墨西哥的女畫家,有一部電影「揮灑烈愛」(Frida)就是描述她一生的故事。我不曾看過這部電影、也對她的作品不熟,但她的作品讓人一見難忘,因為它們大部分都是同一個主題,就是畫家本人的自畫像。這次畫展上看到的是一個長了鬍子的女人,卻有美艶絕倫的外貌,畫中的美女在頭部四周出現眼神詭異的黑貓、身體包覆荊棘迸出鮮血,自畫像顯現出這個畫家有一定程度的自戀和自虐甚至是暴力傾向,而且可能在某方面具有男人的性格及特徵。畫展中的這幅自畫像讓我對這位烈女很好奇,回家查了網路後才知道她的生平及創作的背景因素。

 

法國女畫家elisabeth自畫像.jpg

看起來像花瓶的法國女畫家Elisabeth-Louise Vigee-Lebrun

 

另外一位法國的畫家Elisabeth-Louise Vigee-Lebrun(1755-1842)風格完全與Frida不同,優雅柔美,老實說我有點懷疑她會畫圖,因為從這幅自畫像,她看起來就像是專門給畫家當模特兒的貴婦人(換句話就是花瓶的意思)。但一查資料可不得了,她是個非常努力創作的職業畫家呢!而且還是獨自撫養小孩的單親媽媽,在18世紀的年代算是罕見的例子。

女人百百種,在這個畫展中被充分表現出來,當然不可或缺還有聖女貞德,她可說是西方的花木蘭,每次提到女英雄的形象總是會被搬出來討論。還有另外兩幅純粹是因為她們穿的衣服顏色是我很喜歡的土耳其藍,讓我駐足觀賞很久,但回家從網路上download片,發現顏色都失真了,看真蹟和複製畫真的差很多哩。

Museo Thyssen-Bornemisza

http://www.museothyssen.org

el circulo magico.JPG

這兩幅都是John William Waterhouse的作品(1849-1917),所有的畫作都用同一個模特兒,有著非常性感的古典希臘嘴唇,我喜歡畫中所穿的土耳其藍衣服。

waterhouse_circe_offering_the_cup_to_ulysse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