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787.JPG

一次買到兩張歌劇門票,這兩部歌劇我都沒看過。

 

朋友捎來email說:馬德里皇家歌劇院「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 要開始售票,叫我某天早上10點準備買票,現場排隊或是網路購買(要另外加2.6歐的刷卡費)都可以。莫札特的歌劇「費加洛婚禮」最有名的是它的序曲,是很好聽啦,但是喜劇結局的歌劇除了「魔笛」之外,我的興趣都不大,我喜歡看的歌劇是那種女主角或男主角高唱一曲咏嘆調,然後在愛人懷中斷氣或是最後所有劇中人物都死光光的那種悲劇,譬如說是「茶花女」、「波西米亞人」、「托斯卡」。但上回在皇家歌劇院看了李查史特勞斯「玫瑰騎士」,發現喜歌劇也蠻好看,況且費加洛婚禮也是喜歌劇裡的經典之作,既然來了歐洲就要把握機會趕快看,有些歌劇並不是想要看就看得到的,馬德里皇家歌劇院製作的節目可是有口皆碑。

 

售票日當天10點,我準時來到皇家歌劇院,發現長龍排了至少有50公尺,嚇!!我以為西班牙經濟不景氣,這算是歐洲奇蹟,不景氣也要勒緊褲帶享受文化生活,這也是歐洲和亞洲價值觀不同的地方。為了莫札特我認命地排隊,不久之後就和前面的女人攀談起來,原來有些人今天來不是要來排隊而是要來退票,我好奇問她要退什麼票,我一看曲目是「維特Werther」,眼睛亮了起來,這部馬斯奈(Jules Massenet18421912)的歌劇我沒看過,而且價格也在我負擔得起的範圍(51歐,台幣2000),比較有問題的是歌劇演出時間是3月25日,我原本計劃從3月21日到3月28日到義大利或法國去玩的。馬上就陷入兩難的困境,我想去玩但也想看歌劇,後來一想,義大利和法國隨時都可以去,況且這兩個地方我已經去過兩遍,但「維特Werther」卻一次也沒有看過,而且它算是冷門劇碼,台灣到民國120年以前都不可能會演出,所以我跟那女人買了票。

「維特」取材自歌德的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Die Leiden des jungen Werthers"1774,劇情正好我上面提到而且喜歡的那種灑狗血情節,我沒看過歌德這部家戶喻曉的小說,所以現在的情況有點像沒看過原著小說,卻直接看小說改編的電影一樣,算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有點像是鬼迷心竅!本來只想花50歐買「費加洛婚禮」,現在卻變成花了100歐買了兩部歌劇門票,雖然它們都是花花公子玩弄女人、移情別戀這種狗屁倒灶的八卦情節,但是,它們至少讓我在等「NIE」續簽不能離境期間,還不至於太過無聊,可以算是一次「奢華的等待」。不同於上次毫無準備進入皇家歌劇院看歌劇,我這回一定要盛裝與會,得要想辦法戴上插羽毛、前面垂著黑色紗網的貴婦帽,有誰願意借我一頂??哈哈!

 

從這次的經驗看來,臨時想要看歌劇又不想花大錢的人,可以選擇歌劇院開始販賣下兩個月門票的時間(3月開始賣5月的票),到現場看看是否有人要退票,這樣可以買到較便宜的票,若是演出當天買的話,根據經驗剩下的都是超過100歐元的昂貴門票。

 

P1100785.JPG

「維特」的劇情非常灑狗血,但馬斯奈的音樂非常動聽,他最著名曲子是「泰綺思冥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