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359.JPG  

過多的輻射線不僅有可能生出像上面圖片這種怪物,而且很可能會讓人類陷入像 畫家El Bosco (1453-1516)在名作「El Jardín Delicioso」所描述的地獄場景,甚至更糟。

 

 

有興趣的人可以開啓下列網址連結infierno(地獄)這個項目觀賞圖畫內容。http://olmo.pntic.mec.es/~jgarci52/delicias.htm

 

 

傳了訊息給住東京的日本朋友,朋友回信說,雖然被大地震嚇到哭但一切還算平安,只是東京及周遭區域因為分區停電造成電車停駛,超市食品供貨吃緊,加油站汽油有缺貨現象。最後她再加上一句,雖然一切變得很不方便,但是比起住在災區的人,這點不方便不算什麼,還可以忍耐,和台灣人的個性很像,日本人就是這樣沈默而堅強地面對現實和困境。

 

 

以交通便利為傲的日本,因為福島核電廠無法運作、電力不足而陷入困境,核能發電量佔全國總發電量的30%左右的日本,有超過40座的核子反應爐。但即使是做事細膩又仔細的日本人也無法阻止核能事故的陸續發生,1995年佔據每天新聞版面的滋賀的文殊(Monju)核子反應爐事故、1999年茨城縣東海的核能事故,再加上這次2011年讓全世界神經緊崩的福島核電廠事故,有的是天災,有的是人禍,但不管如何,這都讓我對於「核能安全」的神話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在操作核能電廠及地震防範有這麼多經驗的日本人,都在這次大天災幾乎快要束手無策、無法因應,何況是那些做事更為草率的國家呢?

 

 

每次一有核能事故發生,我立刻想到曾經去過的茨城縣(Ibaraki)東海村(Tōkai-mura)。濱臨太平洋濱的東海村,是日本第一座商業運轉的核能發電廠,其實在這次地震海嘯也有受到影響,只是因為福島核電廠事故聚集所有焦點,才沒有被太多媒體搬上枱面,但事實上在我1995年去過東海村之後,那裡的村民已經遭遇過輻射外洩的危機。

 

 

「日本茨城縣一座核能電廠發生輻射外洩」,1999年在台灣的電視看到取材自NHK新聞報導時,我心想:『不會是我曾去過的那個地方吧!』,進一步的報導證實我的臆測。

 

  1995年我在日本遊學,小阿姨來日本找我,她要我帶她去東京附近一個據說洗了可以減肥的溫泉。洗完溫泉,她突然想起有個大學同學隨同當醫生的老公定居在附近。雖然幾乎可以預知兩個四十幾歲女人,在久未見面之後的談話內容,但因為我很喜歡坐火車去拜訪陌生的地方,於是欣然一起前往。那是個離水戶(MITO)不遠的海邊小鎮,有一座非常豪華的火車站。阿姨的朋友開車來火車站接我們,昂貴的房車經過的路上,不時會出現『原子力』的標語,使我心裡矇上一層陰影,日文的「原子力」就是中文的「核能」、英文的「NUCLEAR」。阿姨的朋友興高采烈地介紹居家周圍優雅的環境、核能電廠附設的便宜餐廳和公共設施、中央補貼經費而興建的新火車站等等!言談之下非常得意。

 

 

午後,坐在寬敞豪華的客廳,20幾年沒見面的兩個女人開始試探彼此財富的底細。那時到日本已經7個月,很久沒有讀到中文報刊雜誌的我,捧著寥寥幾本中文舊雜誌貪婪地閱讀,有幾本中文雜誌是「人間」雜誌(陳映真創辦的)的核能電廠特輯,我猜應該是阿姨朋友的丈夫回台灣時順便買的!阿姨的朋友炫耀財富的口氣和雜誌中美國三哩島(Three-Miles Island Nuclear Generating Station1979)、蘇聯車諾比爾事件(Chernobyl Nuclear Power Plant, 1986 )的核能事故報導文章,形成非常諷刺的對比。

 

接下來,1995年Monju核電廠事故,1999年東海核電廠事故,2011年大海嘯造成的福島核電廠危機,「核能安全」的神話是多麼容易幻滅而不切實際啊!幸福的青鳥稍不留神就展翅高飛了。高聳的核電廠建築是隱藏在歡愉背後的怪獸,無時無刻地囓咬著辛勤耕耘得來的果實!我記得那天一回到東京,立刻從百科全書裡查到關於『東海村』的介紹,它位於茨城縣東北部太平洋沿岸,1955年成立原子力研究所,也是日本最早建立的核能發電廠。

 

平成13年(2001年),日本NHK針對1999年東海村發生的事故,遭到高劑量輻射污染而就醫的核電廠員工,製作了一部記錄片「被曝治療83日間の記録,東海村臨界事故」。這部記錄片讓我看得雞皮疙瘩掉滿地,人類所製造出來的核能怪物,一旦失控時所造成的悲慘死法(全身染色體被破壞,體內細胞無法再生而造成身體所有功能逐一消失),完全超乎我們的想像範圍,比被打入十八層地獄還慘。當時東京大學醫療團隊的主治醫師講了一句語重心長的話:「人類所製造出來的東西(核能怪獸),一失足就變成萬丈深淵,而這個萬丈深淵是我們醫療人員所未曾涉足的領域,不論有多麼先進的醫療技術和設備,我深深感覺到有些事物是你永遠無法戰勝的」。

 

http://www.56.com/u54/v_NTkwNjUxMTU.html

http://www.56.com/u43/v_NTkwNzg5Mj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