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622.JPG

貨架上有些葡萄酒比在義大利威尼斯上一次廁所還便宜哩!

 

來歐洲之後突然間發現小便是人生大事,並不是我的腎臟或膀胱出了什麼問題,而是在歐洲旅行上廁所是一件蠻花錢的事。來到西班牙第一次出門旅行是去「聖雅各朝聖路,800公里的路程走完,全程有至少一半的小便是在田野間解決,接著才是趁吃飯時在pub借廁所。

館遍的馬德里,內急時就進pub點杯2(80台幣)的啤酒順便借廁所。但去別的國家旅行,pub並不像馬德里那麼普遍,通常得要花更多的錢吃飯或喝咖啡(但我又不喝咖啡)才能借到廁所。在威尼斯上一次公共廁所要60台幣,比買一罐水還貴,比買一瓶便宜的葡萄酒還貴很多。我的對應方法是忍著回到民宿上廁所,因為一日券可以無限次搭乘交通工具,要不就搭乘前往外島的交通船,上面也有免費的廁所。

到了米蘭,竟然連公共廁所也很難找。有一次實在急到不行,我決定在附近一個博物館付門票參觀及上廁所,為了確認他們有廁所,我先跟售票員詢問:你們這裡應該有廁所吧!那售票員指著一個角落說:廁所在那邊。我衝進去上了廁所,完全解放之後,就施施然地走出大門,因為看起來那售票員並沒有要我買門票的意思,況且這個博物館展示的是古代兵器,我實在沒什麼興趣,剛才純粹是內急所造成的錯覺。

 P1100119.JPG

 

波士尼亞的廁所大部分都是這種蹲式。

 

旅行來到克羅埃西亞,我有很難忘的雪地上廁所經驗。在最美麗的國家公園裡野餐,我啃著雞腿配上熱騰騰的白開水,烤榛果當甜點,吃完打著飽嗝的同時稍微有點不太滿意,因為尿急而四周又沒有廁所,猶豫了一會趁四下無人在雪地樹林尿出一個小洞。惱人的小問題之後,再繼續遊盪,走了2個小時又覺得有點急,這回毫不猶豫就尿在雪地小徑,才剛尿完拉上褲子,小徑那頭竟然出一群東方臉孔,看清楚我的亞洲臉之後韓文跟我打招呼,我也照本宣科回敬一句相同韓文,如果他們看到我剛才做的事情的話,恐怕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回到克羅埃西亞的城市,廁所收費比歐洲便宜,但一次也要付20台幣,我實在是很不爽付廁所錢,每天絞盡腦汁上免費廁所,克羅埃西亞大部分的觀光城市靠海(巴士站通常與港口很接近),因為海運發達的關係,港口都有國際線或國內線的渡輪乘船處,那裡有輪船公司的售票處及海關出入境檢驗,在這種地方通常廁所是免收費。我要不就到這種地方上廁所、否則就是找公共設施(圖書館),或是上霸王廁所,在自動收費的廁所趁無人時把腳抬高跨過鐵欄杆。

 

在波士尼亞首都塞拉耶佛(sarajevo),廁所價格跟克羅埃西亞一樣,但他們的廁所是我們亞洲常見的蹲式廁所,雖然有人管理但還是有股濃重的異味,付錢上過一次之後,發揮找免費廁所的天賦,終於在市區一個購物中心找到免費又乾淨的廁所,讓我在塞拉耶佛兩天逗留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本來我以為只有我一個人有這種廁所困擾,但有幾次在旅途中遇到其他旅人,談到上廁所的事情,發現他們也和我一樣,絞盡腦汁找免費廁所。通常我們會「呷好逗相報」,分享那裡有免費廁所的好康,大家都很樂意接收這種information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