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710.JPG

要登上這條Jadrolinija船公司的渡輪回義大利還真不容易啊!

  

一定是因為這趟旅行太順利,才會在最後關頭碰到大麻煩。因為要坐渡輪從克羅埃西亞Split回到義大利的Ancona,然後坐火車回羅馬過一夜後搭飛機回馬德里,31從下午4點就開始搞登船證,我的西班牙居留證還在有效期間,應該沒有問題才對。結果從4點等到4點半,登船證遲遲不給,他們說需要跟義大利警方諮詢我的入境,為了爭取最後時間參觀Split這個城市,請Jadrolinija船公司繼續查詢,我要去逛逛古城Split,渾然不知大難即將臨頭。

 

由法國朋友Eliene當導遊,我們在Split的羅馬舊城逛了2個多小時,這裡的景點是羅馬皇帝留下來的皇宮(Diocletian Palace),城牆和街道都保存得蠻完整。送Eliene上了巴士之後,回到船公司,職員說我的護照有問題,義大利警方說我的西班牙居留證只在西班牙有效,不准入境,我得要從克羅埃西亞直接坐飛機回到西班牙。聽到這裡腦筋一片空白,羅馬訂房和已經付款的羅馬飛馬德里機票,更不用提從克羅埃西亞飛西班牙的機票根本就是天價,它要轉很多趟飛機,票價絕對超過500歐元(台幣20000)。若是用原來的方式,坐船+坐火車回羅馬搭飛機的話,只要台幣4500元!

 P1100678.JPG

出生於克羅埃西亞SPLIT附近的羅馬皇帝Diocletian 傾盡心力建造皇宮。下圖是當時完成後的完整皇宮模型圖,現在因為被民宅侵占增築,已經不復往昔,但保存得還算完整。

P1100679.JPG

後來急中生智,跟職員說:從2011年1月11日台灣護照進入歐盟國家不需要簽證,她可以用這一點跟義大利警方討論。職員又跑去交涉,我看到她在撥電話,接著又是噼哩叭啦的鍵盤打字聲音、走來走去影印文件,等了快1個小時,職員又跑來問我是否帶台灣身份證,護照就是身份證,出門帶台灣的身份證有個屁用啊!職員又轉身回去,不久後宣佈晴天霹靂的消息,她說義大利警方不准我入境,所以他們不能給我登船證。

 

我很絕望的問職員說:那2011年1月11日台灣護照免簽進入歐盟這條規定呢?難道這條規定沒有用處嗎?職員說她們已經努力了3個小時,但義大利方面就是不准,她們也無可奈何。我一直求她,她答應再去試試看,不久又回來跟我說:你的護照那裡可以看到台灣的ID號碼?我找了一下護照,發現上面竟然有我的身份證字號!她很高興地跑回去繼續跟警方交涉,15分鐘後,她在辦公室裡舉起雙手對我做出V型勝利手勢,成功了!辦公室的職員大家都很開心地笑了起來,她們立刻開了登船證給我,此時離最後登船時間只有15分鐘。

 

但是災難還沒結束,出關檢查時,克羅埃西亞海關拿了我的護照翻了半天,然後又開始打起電話來了,為了這本該死的台灣護照,船公司已經花了很多國際電話費,現在又換克羅埃西亞海關打電話,過了10分鐘,海關終於蓋了出境章。我急急忙忙衝向碼頭準備上船,船上的人翻翻我的護照,問我簽證在那裡,我拿出西班牙居留證,接下來又有一群人開始忙碌起來,他們輪流拿著我的護照奔走詢問,我試圖跟他們解釋,不久後我就被帶到船長室,這個情況與我從義大利坐船入境克羅埃西亞Zadar如出一轍。我又跟船長解釋我有西班牙居留證及台灣護照歐盟入境新規定,然後船長說:你可以走了。基本上,要見到郵輪船長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拜這本台灣護照之賜,我只要一上船就馬上被請到船長室!!

 

 P1100665.JPG

SPLIT舊城中的商店都古色古香。

本來計劃今年夏天進行一趟地中海渡輪之旅,從西班牙出發,經過法國馬賽、科西嘉島、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義大利拿波里、希臘、土耳其、伊朗,再坐飛機回馬德里,看起來旅行計劃要審慎評估。但是經過這次經驗,我覺得若是有歐盟國家有效居留證+歐盟免簽這條規定的話,跨國旅行操作護照及簽證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因為最壞狀況就是花錢搭飛機回西班牙,要不就搭去英國也行。所以我打算維持原定計劃,非要折磨到讓這些歐洲國家的海關認識台灣人為止。

 P1100650.JPG

寧斯基主教,我摸了腳趾卻許錯願,台灣護照讓我神經衰弱。

今天下午和Eliene逛Split城時,她帶我去看一位聖人寧斯基主教的雕像,他堅持以克羅埃西亞文代替拉丁文來傳教,也激起當地人的民族意識。雕像的腳趾被摸得晶亮,據說摸了腳趾許願就會成真。Eliene對我很好,所以我許願祝她早日早到人生的第三春,但看來我應該許的願望是台灣人可以帶著台灣護照趴趴走,不過我想這個願望對於這位克羅埃西亞聖人來說可能太困難,可能需要聯合耶穌基督、聖母瑪利亞、阿拉真神、媽祖、觀世音的力量才行吧!小馬哥!你去想辦法溝通一下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