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790.JPG

佛羅倫斯亞諾河上的舊橋,橋上都是賣高價珠寶的小店。

P1080480.JPG

有一本德國小說我簡直愛死了,那是徐四金(Patrick Suskind)的小說「香水」,雖然它後來被改編成電影,但都沒有像小說一樣把味道詮釋得淋漓盡致。我特別喜歡書中人物葛奴乙工作的地方「包廸尼香水店」,那是一間位於橋上的店面,堆放成千上萬不同的香料,嗅覺敏銳的葛奴乙可以在黑暗中隨手抓出一堆不同的香料調配醉人的香水,刻薄小氣的包廸尼老闆每天壓榨他,直到大橋上的房子垮掉那一天。

我無法想像一間位於橋上的店面是怎樣的光景,一直來到佛羅倫斯看到架在亞諾河(Fiume Arno)上的舊橋(Puente vecchio)。橋兩旁的店家都賣珠寶,店面的屋頂還有一條走廊(瓦薩里走廊),它可以從麥廸奇家族居住的碧堤宮通到烏菲茲美術館,若是有錢(據說開一次門要價500)或是提早預約也可以參觀這個廊道。導遊Francesca說古早以前這裡是市場什麼都有賣,夏天的時候臭氣沖天。

P1080789.JPG

頂上方的瓦薩里走廊,是貴族專用的廊道。

佛羅倫斯自古就是一座很貴氣的城市,幾乎可以用金壁輝煌來形容,因為有錢人互相競爭炫耀財富,也因為它的建築採用義大利特產的黃色大理石,舊橋上的金飾珠寶店大部分沒什麼特色,只有一家店(Giovanni Melli)賣的珠寶精緻又特別,隨後幾天參觀碧瑅宮珠寶博物館之後,才猛然發現這家店賣的就是這裡特有的金工鑲嵌珠寶。

P1080484.JPG

P1080482.JPG

Giovanni Melli賣的東西比別家精緻許多,難怪店主跩個五八萬。

和台北的貴婦百貨(bellavita)一樣,櫥窗裡的東西都沒標價,店老闆是西裝畢挺精明的小個子男人,路人熙來攘往,他卻好整以暇專心的翻著桌上的書,看起來真是有點做作,他所背對的窗口映著亞諾河的天光、流水和橋樑,這間店面占據亞諾河橋上最好的位置,我突然間想起「香水」小說葛奴乙的老闆,坐擁精華區店面,每天有大把鈔票一直湧進來,包廸尼一定跟這個亞諾河上這位店主一樣得意吧! 

但不要太得意!別忘了包廸尼店面最後的下場,亞諾河從古到今可以說是惡名昭彰,滾滾洪流曾經捲走無數人命和財產。我想到這裡不禁笑了起來,那老闆抬頭瞪了我一眼,他搞不好在想說這個東方女人可能頭腦有問題,幹嘛一直對著他微笑!

精緻古董珠寶店 Giovanni Melli

http://giovannimelli.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