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473.JPG

這個佛羅倫斯金雞母「維納斯」長得秀色可餐,許多人站在她前面垂涎。

唸大學時曾經選修過「歐洲文藝復興史」,雖然我對歐洲歷史一直很著迷,但選修文藝復興史的原因是因為那個老師是all pass,而且上課只放映幻燈片,全黑的教室實在很適合打瞌睡。我記得自己經常在那些絢爛的文藝復興畫作、雕刻作品中哈欠連連然後墜入夢鄉。現在來到佛羅倫斯才知道不努力讀書的下場,面對文藝復興的滿城珍寶不知底細,也不知如何下手,因為馬德里只能買到西班牙文版的旅遊書,而我距離看懂西班牙文旅遊書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幸好我們有網路和維基百科可以得知歷史脈絡,青年旅館兩天的城市導遊也幫了大忙。我本來以為烏菲茲美術館在羅馬,是我的日文班的西班牙同學糾正我說它是在佛羅倫斯,而且還教我烏菲茲(Uffizi)的唸法,所以我第一天抵達佛羅倫斯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據說館內經常人山人海必須進行遊客管制,但我去的時候並沒有排什麼隊就入場了。

P1080472.JPG

到義大利觀光的日本人比西班牙多很多,到處都是一團一團的日本人,他們很多都是一對對的年輕情侶,我想八九不離十都是來義大利度蜜月兼shopping的,烏菲茲美術館只為了沾點文化氣息。

每個城市都有金雞母,像高弟之於巴塞隆納,鼎泰豐小籠包店之於台北,普拉多美術館(GOYA)之於馬德里,佛羅倫斯的金雞母就是烏菲茲美術館,鎮館金雞就是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維納斯的誔生」和「春」。歐洲所有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內的古典繪畫,幾乎全部圍繞在某個主題打轉,那就是聖母、聖嬰和耶穌受難的故事,雖然說不同的畫家有不同詮釋,但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相較於收藏畫風非常沈重的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烏菲茲相對來說要輕薄養眼得多,這可能要歸功於義大利人民族性吧!波提且利的兩幅鎮館之作春色無邊,沒穿衣服的金髮維納斯穠纖合度,白晰美麗(維納斯的誔生)另一幅雖然有穿衣服但僅是輕披薄紗(),我特別中意右邊算過來第三個少女的彩紗,看起來很有現代感,完全看不出來這是500多年前的作品。

Botticelli_Venus.jpg

SPRING.jpg

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現象是,烏菲茲美術館內有一間展覽室全部陳列許多畫家的聖母(就是瑪丹娜 Madonna)和聖嬰,即使是在500年前,人人都想推陳出新,所以出現很多有趣的畫面。其中有幾幅聖母簡直就像是現代搖滾版的瑪丹娜,極盡做怪之能事,有些畫家把耶穌畫成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有些聖嬰看起來像需要參加減肥夏令營的小孩。

基本上烏菲茲美術館的陳列高明許多,我上回去普拉多看雷諾瓦畫展,撿便宜順便去看魯本斯(RUBENS),宗教和戰爭的主題本來就不討喜,但展場把這些顏色沈重作品當做壁紙一樣掛滿整個牆壁,我看沒幾分鐘就想奪門而出。說到這點我又要批評一下西班牙人,他們就是不懂得包裝,雖然東西很好但也要弄得精緻一點啊!同樣是松露橄欖油,義大利製的容量是西班牙的一半,兩者價格相同,西班牙生產的品質甚至比義大利更好,但若沒有人特別介紹的話,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買義大利製的,因為包裝精美許多。根據我的觀察,法國人和義大利人一樣也很懂包裝和行銷。

烏菲茲還有另外一幅小畫我很喜歡,但大概沒什麼人注意到,那是一幅年輕人的肖像(Ritratto di giovinetto),是酷愛畫人像的Pietro Perugino(1445-1523)的作品,畫中人俊美無瑕,義大利人在年少時大概都是這種長像,基本上它可以說是義大利人的原型。Pietro Perugino是文藝復興早期的畫家,拉斐爾是他最有名的門徒。

義大利的博物館都不准照相,警衛抓很嚴,不像西班牙人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我只拍了幾張展覽室外的照片,不過現在網路很發達,像Google就有一個博物館虛擬實境網站(Google art project ),上網就像實際入場參觀一樣,還不用買門票呢!可省6.5歐。

P1080469.JPG

烏菲茲美術館展覽室旁的廊道可美得很,窗外還可以眺望亞諾河。

P1080470.JPG 

從烏菲茲美術館遠望亞諾河上的橋樑,第一座就是最有名的舊橋(ponte vecchio)。

Google art project

 http://www.googleartproject.com/museums/uffizi

烏菲茲美術館網站

http://www.firenzemusei.it/uffizi/

http://www.uffizi.firenze.it/english/musei/uffiz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