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205.JPG 

威尼斯面具,是VENINI玻璃工坊的作品。

我很想跟慕拉諾玻璃島上的一家玻璃店的店員說,我覺得這個島上的玻璃除了你們家的之外,其他都是看了浪費時間的「笨色」。下榻民宿的中國老闆娘教我慕拉諾島的遊玩路徑,下了船之後去參觀玻璃工廠、禮品店,然後走到島的另一端搭船到布拉諾島去玩,這讓我有個錯覺,以為慕拉諾是一個很大的島。當我看完街上的玻璃工廠,就想趕快找到離開慕拉諾玻璃島的碼頭,因為這裡除了一家叫個VENINI的工廠showroom之外,其他的都不值一看,大都是為了迎合遊客而做的廉價貨,有些店標明他們賣的產品不是來自於中國,但我覺得品質和設計可能不會比中國製的好到那裡去。

P1080208.JPG

另一個面具意像的擺飾。

P1080197.JPG

VENINI 的燈具儉約內歛,低調的奢華。

我因為擺在窗台上的玻璃展示品而進入VENINI參觀,在店員的允許下我拍下所有我喜歡的作品,只可惜他們不沒有做玻璃小飾品,只做大型燈飾、花瓶和裝飾玻璃,也因為如此,我在慕拉諾島一毛錢也沒有花到。來到島上的遊客以中國人居多,現在中國和韓國觀光客已經取代日本人成為觀光消費大國,果然經濟情況反應國民消費能力。

126日早上從威尼斯坐火車到米蘭,走路到米蘭大教堂及市中心名店街(Galleria Vitt. Em II)GUCCI的店員跟我說他們在Via Montenapoleone的總店有冬季產品的折扣活動,所以我興沖沖趕到Via Montenapoleone,發現全世界的知名的品牌都集中在這條街上,而發源於威尼斯慕拉諾島的VENINI竟然也在這條街上佔有一席之地,難不成VENINI是知名品牌?是我太無知,因為竟然有專書介紹VENINI的彩色玻璃工藝品。Via MontenapoleoneVENINI陳設更多的展示品,我看中一個玻璃水晶燈,店員說免稅價是4200歐元(17萬台幣)另外還要再加上1萬台幣的運送費用,想要現場提貨也免談,他們只接受訂製。

P1080199.JPG

        除了慕拉諾島之外,威尼斯其他的小島也有一些還不錯的玻璃工藝師,譬如說做動物玻璃細工的Vittorio Constantin,其實我對玻璃工藝師不熟悉,會發現Vittorio完全是個意外。我從布拉諾彩色島想要坐船到麗都島(Lido),它是舉辦威尼斯影展的地點,船公司的職員跟我說要去麗都島得要在F. te Nove換船。距離搭船的時間還有15分鐘,所以決定走到附近的小巷子逛一逛,途中被櫥窗裡栩栩如生的玻璃昆蟲和魚類所吸引而停步,抬頭一看竟然看到台灣聯合報有關玻璃的報導,我很好奇推門進去問,才知道這位玻璃師在1999年受邀參加竹塹玻璃藝術展,當時聯合報針對Vittorio的作品特色做了專題報導。因為要趕船班所以沒跟他多聊,不過我猜他應該很喜歡觀察動物和昆蟲,只有對大自然觀察很仔細才能創作不那麼匠氣的作品。

P1080251.JPG

我先是被這些彩色的玻璃魚所吸引,然後一抬頭竟然看到竹塹玻璃藝術節的海報和聯合報的報導,才知道原來威尼斯小島的巷子裡有一位大師叫做Vittorio Constantin。

P1080250.JPG

VENINI 玻璃工坊網址

http://www.venini.com/public/home.htm

Vittorio Constantin的網址

http://www.popweb.com/costantini/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