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rgrowth.jpg

梵谷的作品「矮樹欉」讓我想去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朝聖。

我的荷蘭朋友Maria要回阿姆斯特丹繼續她的研究所學業,雖然在Arenal學校公寓一起住了短短兩星期,但是我們蠻談得來,我覺得主要是她去台灣旅行過,而且和我一樣喜歡吃有機食物。前幾天我們到學校附近喝茶,她還邀我參加她的farewell party,我認識的美國人Leslie和哈薩克人Azamat都會參加。喝完茶還有一點時間,我決定到附近的Museo Caja Madrid去看印象派花園(Jardines impresionistas)的畫展,這個活動從去年11月就開始,因為展覽會持續到2月中旬,所以即使我常常經過這個博物館,但總是想說還有很多時間,不急,但一晃眼又是1月下旬,今日不去更待何時?免費入場活動總是讓人一再蹉跎時間,其實西班牙政府窮歸窮,但比起歐洲其他各國政府大方,馬德里隨便找都有一拖拉庫免費文化活動,像這次活動,它分別兩個地方展出,一個在Museo  Madrid,另一個在Museo Thyssen-bornemisza(畫作的數量較多),前者免費入場。

P1070933.JPG

印象派花園的展覽到2011年2月13日結束。

去年4月馬德里舉辦莫內畫展(Monet y la Abstraccion/莫內和抽象畫派),也是如此分成付費和收費場地分開展覽,結果我看完免錢的Museo Caja Madrid之後,就捨不得花10歐去Museo Thyssen-bornemisza,一直到5月18日博物館日Thyssen免費,我才看到完整的展出作品(http://charmianlu.pixnet.net/blog/post/40399595)。看起來很小氣!但反正我住馬德里,又付昂貴房租住市區,當然要好好利用大城市的優勢。

印象派的花園是怎樣的光景呢?它讓我想起多年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看到的法國橘園美術館借展品,它的色調就是一整個很柔和、很春天,光線是印象派畫作的重點,我一進門就先被左邊的圖畫吸引,看完兩幅又回到右邊動線。一回頭就看到我的老朋友遠遠的對我微笑,那是克林姆的「樹下玫瑰」Gustav Klimt - Roses Under the Trees,我有一幅它的複製畫,我記得2005年去法國,也曾經很開心和它合影過,想不到經過多年又在這裡重逢,它從巴黎的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 Paris France)被借展到馬德里,除了樹下玫瑰之外,另外一幅類似風格的克林姆義大利花園(paisaje de jardin italiano)也在展出之列。

 接著,我又被遠遠的另一幅畫所吸引,它在層層深綠的樹影裡閃爍著光芒!!湊過去一看,竟然是梵谷,是我完全不認識的作品:「undergrowth/矮樹欉」,描繪的是森林深處攀附在樹幹的苔蘚植物和矮樹欉,對於好不容易照進來的陽光吶喊歡呼。我覺得這幅畫是Museo Caja Madrid展場裡最耀眼作品,讓我想要立刻出發到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不過,我還是實際一點,荷蘭等4月春天才去,先到Museo Thyssen-bornemisza參觀其餘的印象派花園作品才是王道。

有些人的行徑和所作所為很像瘋子,但卻是絕對的天才,我覺得西班牙的高弟(Gaudi)和荷蘭的梵谷,兩人應該可以變成好朋友,都是一直被創作熱情所驅趕的不朽靈魂。

rose under tree.jpg

克林姆的樹下玫瑰是我的老朋友,我在台灣買過複製畫,又在巴黎和馬德里見到真蹟。

Museo Caja Madrid網址

 http://www.fundacioncajamadrid.es

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網址

        http://www.vangoghmuseum.nl/vgm/index.jsp?lang=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