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878.JPG 

葛路克(GLUCK)的冷門歌劇「Iphigénie en Tauride」。老實說雖然有多明哥助陣但我也不怎麼想看哩!

隨著帕瓦洛弟的去世,三大男高音的夢幻組合在上世紀變成絕響,還存活的多明哥(José Plácido Domingo,1941年1月21日)和卡列拉斯(José Carreras Coll,1946年12月5日)相較於1990年三大男高音時期的呼風喚雨,在21世紀似乎顯得有點過氣,不再佔據報紙版面,但我來到西班牙之後,才發現這兩個西班牙人仍佔有相當份量,2010128在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音樂廳,看到卡列拉斯個人獨唱會的海報,而多明哥比起卡列拉斯更加活躍,除了轉型當指揮之外,他還在經常在歌劇演出裡參一腳,不過從男高男改唱男中音。但即使是變成男中音,有時他還是偶爾會唱男高音角色,對歌劇很有研究的Manuel說,去年多明哥在馬德里皇家歌劇院參與威爾弟的「弄臣」(Regoletto)演出,他飾演好色的曼多瓦公爵(Il Duca di Mantova)演唱經典名曲「善變的女人」(La donna è mobile)

P1070201.JPG

卡列拉斯在2010年12月21日在加泰隆尼亞音樂廳有一場音樂會。

這麼老了還可以演出誘騙妙齡少女的風流男子,多明哥真是有一套,而且上星期皇家歌劇院新推出的葛路克Christoph Willibald Gluck (1714-1787)歌劇「Iphigénie en Tauride」多明哥也有參與,只要有多明哥演出場次的票全部都是秒殺。今天(2011121)皇家歌劇院將為多明哥舉辦70歲生日演唱會,而且在歌劇院之外還有大螢幕轉播,音樂會一票難求,有錢也沒地方買,所以我也只能到歌劇院前面的Plaza de Oriente去湊熱閙。

記得很久以前我曾經擠在台北的中正紀念堂廣場,參與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的戶外演出轉播,想不到上班這麼多年之後,來到馬德里依然只能參與室外轉播的音樂會,難怪我的朋友R每天埋首工作矢志要變成有錢人。

P1070879.JPG

買不成室內票,只好到plaza oriente看室外大螢幕。

 

多明哥唱「善變的女人」in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1Dqwkrb65s

葛路克的歌劇Iphigénie en Tauride in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gbrV1QifQs

 

70將屆 多明哥:能唱是奇蹟

法新社 /  2011/01/12

DOMINGO.jpg

  

(法新社馬德里12日電)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Placido Domingo)去年開刀切除結腸惡性腫瘤。他今天說,這個月就要滿70歲了,至今還能表演真是「奇蹟」。

西班牙裔的多明哥在馬德里生日特別演出前召開記者會說:「在對我而言這麼重要的日子,能在馬德里唱歌,和我的親朋好友一起,就是我的生日禮物。」「我今年生日收到的最大禮物,就是我還能繼續唱個幾年。每天我站在舞台上,都覺得能唱歌是件奇蹟。」 121生日當天,多明哥將在馬德里皇家劇院(Teatro Real)演出葛路克(Christoph WillibaldGluck)歌劇「伊菲珍妮在陶里德」(Iphigenie enTauride)的奧瑞斯提(Oreste)一角。

此劇將於明天開演,27日落幕。多明哥生日當天的演出將是特別演唱會形式,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歌手參與表演。(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