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熊本城.JPG

20091210熊本城400年銀杏落葉.JPG

雄偉的熊本城和400年的老銀杏樹

        

        去過很多日本城堡(包括大阪城、松本城、姬路白鳥城、弘前城、名古屋城、岡崎城),但從來沒有一次花錢上去參觀過,一直到來到熊本城。http://www.manyou-kumamoto.jp/castle/看同伴們都興緻勃勃,我也不好意思搬出口頭禪:「門票太貴,我們在外面看看就好這種話」!不過這次花錢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因為熊本城裡面除了展示城堡的器具之外,另外也重現了古代藩主辦公和家老們朝拜討論事情的房間及起居室、廚房。這個「本丸御殿」,真令人驚艶,朝拜的榻榻米大和室拉門全部打開後,氣勢非凡。起居間的屏風、壁畫,與和室配色,恍若置身春天,很想留下來不走了。  有一團瑞士觀光客,問導遊說今晚可以住這裡嗎,大家都笑了起來!

 

20091210熊本城御殿.JPG

 

                                                                        

20091210熊本城御殿屏風3.JPG

 

20091210熊本御殿屏風2.JPG

熊本城本丸的金璧輝煌的御殿,是熊本人的驕傲

 20091210熊本城御殿1.JPG

 

   主公接見朝臣的大廳

 

        熊本人對這個「御殿」非常自豪,跟當地人隨便聊一下,就被問到

是否參觀過熊本城及裡面的豪華御殿。由於花費不貲,熊本城外面還設立攤位募款,城內捐款者的名牌像廟裡點光明燈一樣被展示出來。     我這輩子唯一捐款給博物館的一次是199410月在倫敦捐給聖馬丁教堂( St. Martin in the field),因為我在某天下午經歷了一次永生難忘的音樂會經驗。

 

        回台灣後查了熊本城網站,發現資料很豐富,其中一則訊息讓我扼腕。除了參觀城堡的行程外,它另外有在本丸御殿廚房用餐(本丸御膳)的體驗活動。2人以上、5天前事先預約即可。不能在城裡住一晚,花3000日幣吃一餐也聊勝於無咧。「本丸御膳」是參考熊本藩食譜配合熊本當季食材所推出的料理,我想應該不會讓人失望才對。 城堡現場也有真人穿著古裝扮演武士、家臣和主公,我比較不滿意的是,主公看起來和藹可親,一點架勢也沒有,而武士則是個瘦小的歐吉桑。四周走動的卒子,通通都是老花仔歐吉桑,沒有真實感!給我NHK大河連續劇裡面福山雅治那種帥哥,否則休想叫我捐錢!不過似乎看過本丸御殿的人都很感動也捨得掏錢,到目前為止熊本城總共募到35千萬日幣了耶。

 

  天草印象:天草(熊本縣)掠影

●我們從長崎茂木港>>坐船到天草富岡港>>坐巴士到本渡>>>換巴士到 牛深港>>>坐渡輪到蔵之元>>換巴士到阿久根>>>換JR火車到鹿兒島市,一日內完成。這樣的安排可是我的得意傑作呢!! 搞不好前無古人。       

  

 

 P1000043.JPG

 

        在日本歷史很有名,反抗幕府的天草四郎就是來自天草。島上天主教堂遺跡很多。天草諸島散落在有明海,特地安排從長崎茂木港坐船經過天草再換船換巴士到鹿兒島。為了在一天之內通過天草,交通的安排煞費苦心,寫了幾封信到日本的巴士公司詢問時間(一天只有4班車),才能將渡輪和巴士及火車的時間連接起來,趕在晚上8點多抵達鹿兒島市。  

       天草的人真令我驚嘆!看起來都很聳,我們在本渡巴士總站等車時,坐在後面的老人們一臉滄桑,服飾裝扮都很寒酸,臉上皺紋遍佈,看起來這塊貧瘠的土地討生活並不容易。我們四個人站在巴士站裡面,像是鶴立雞群,妹妹說:我們好像長得比較像日本人耶! 

 

20091207天草牛深碼頭釣魚客.JPG

帶家人釣花枝的歐吉桑,有去過台灣         

P1000051.JPG  

 牛深港的彩虹大橋

 

        我們從本渡坐巴士到牛深港,因為之前溝通上的失誤,巴士司機情商上級機關,特別通融讓我們用普通車的一日券坐直達車。所以到了牛深港我們有很充裕的時間,在港邊看人釣魚。沙丁魚隨便釣都有,有個歐巴桑才半小時就釣了一袋,說要回去給家裡的貓吃。讓我們也很想去租釣具來過癮。還有個歐吉桑在釣花枝,剛釣上來的花枝五彩斑爛,真是美麗。  

 

20091207天草九州產業巴士.JPG

 

 天草的產交巴士,服務週到,我們從本渡坐到牛深港

 

        下了渡輪,接上了前往阿久根的巴士。正是夕陽西下的時間, 海景壯濶,可惜坐巴士無法停車拍攝。在阿久根車站等了一個小時才接上火車。在車站裡有一群高中女生過來跟我們搭訕。 劈頭就挌了一句英文「How old are you?」,愣了一下,有人一見面就問年紀的嗎?就用日文回答她:「這是秘密耶!」其中一個高中生又問我說:台灣人的皮膚都像你一樣光光滑滑嗎?是banana(香蕉) power嗎?我說不是,是日本面膜很好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