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公司登山社社員+野訊嚮導和押隊共20 

日期:2009911(星期五)2009913(星期日)

行程:

        本來以為我的台灣百岳記錄會止於48座,因為走完南二段之後,所有爬山行程完全停頓,主要原因是換了工作。對我來說,從工研院換工作到園區是一條比較漫長的路,也是長久以來的願望。一直覺得在新竹工作卻沒有科學園區的經驗是某種難以彌補的遺憾,所以當機會來臨時,就奮不顧身地投入。這幾年在園區工作,雖然有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快感,但我的遊玩時間比起工研院時期減少很多。

 

        隨著到日本的機會增加,我把重點移到攀登日本百岳。因為有溫泉及便利的交通,而且最棒的是不用辦入山證。但常會有人問我,你爬了48座百岳,那你去過雪山看過黑森林嗎?有走過奇萊連峰嗎?對於這些問題,我無言以對,所以這次公司登山社辦了雪山活動時,想說趁機會把所有的事做一個了結。於是在913早上,摸黑從三六九山莊穿過黑森林,登上了雪山主峰,完成我的第五十座百岳。

 

                                                                   


                                                   雪山主峰

      

         這真是一次豪華的登山之旅,不用揹睡袋、抵達山莊就等著吃飯、活動結束後還提供一張製作精美的登山照和證書,算是一次happy ending這和以前動不動就得揹上20幾公斤背包的行程大不相同。由於大背包實在太空,所以和榮文賢相約揹了好吃的東西上山,一償宿願(爬山時一路狂嗑水果)。一路上我們都在吃好吃的冰涷小藍莓、多汁的水梨、在黑森林休息時大啖豐美的葡萄,下山時穿過哭坡後,還摸出2個蘋果來吃,還有一路無限量供應的牛肉乾,很有當『阿吉』的感覺。阿吉是我的登山史上所見過最獨特的奇葩,體力好到可以爬山沿路吃泰山八寶粥及各式各樣的水果,像阿吉那樣的行徑是我和弟弟長久以來的夢想,百岳爬了87座的弟弟,近年來就真的就像阿吉一樣囂張起來了。

聽說閙鬼的七卡山莊住起來還蠻舒服, 不像有鬼的樣子

中央金礦那個山屋看起來才真的不吉。近年來台灣的山屋已經

大有改善,以前的山屋都是破破爛爛,常常都可以直接看到天空。

中央金礦的山屋很完整,裡面也蠻乾淨,但是大部分的山友寧可

在外面搭帳篷,這是為什麼呢?

慕名已久的三六九山莊,是我在台灣看過最舒適的山小屋

若是有熱水可以洗澡的話, 就可以在這裡長住了。

雪山圈谷:冰河遺跡, 我的西班牙文老師不相信台灣有過冰河這種東西,

一直叫我把照片POST到部落讓他看看。  

                                       

  

登山生涯回顧

長達十幾年的登山生涯,跟過不同的隊伍去爬山,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碰到過各式各樣的人事物呢!趁這個機會把它做個整理

 

●第一次登百岳:北大武山(3090公尺)

契機:送給自己的大學畢業禮物

那次行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當其他小隊在山上大啖午餐時,我們小隊只能苦著臉啃登山口糧。負責採買的大一菜鳥一路被駡到臭頭,很記得他很無辜的說,登山不是都要吃口糧嗎?

 

    見鬼了(1)

第一次去玉山,排雲山莊擠得水洩不通,很多人必須露營。排雲大廳的神龕大得驚人而且供了許多祭品,與狹窄的山莊大廳完成不成比例。正覺得納悶時,耳邊突然間傳來一個聲音,一年比一年大,最近真的發生很多事啊!講話的是一個職業嚮導,是玉山常客。

 

 

    見鬼了(2) 中央金礦山屋鬧鬼傳說

 中央金礦的避難小屋是很棒很乾淨的山屋,但就是沒人敢進去住。我們的嚮導寧可在外面紮營也不願意踏進山屋一步,他說裡面有鬼,但我們有一部分的人把它當成耳邊風,十來個人就住進山屋裡。到了半夜,紮營在外面的嚮導突然間起乩,據說是被他死在中央金礦山屋的登山友附身,鬼魂說我們下午在打掃山屋時妨礙了它的清靜!

 

 

    碰到台灣黑熊:秀姑巒到八通關

      受到起乩的嚮導影響,全隊士氣不振,而且因為一夜未眠、體力不佳導致全隊嚴重落後,中央金礦回到八通關的路上摸黑急行而且分成2組人馬,走在前面的我們突然間從對講機裡聽到此起彼落的尖叫聲,碰到黑熊了!而且還是帶著小熊的母熊。

 

 

史上最ㄙㄨㄟ的登山行程  南湖中央尖山天登山行

  有一次參加一個南湖中央尖登山隊,大雨讓我們在南湖登山口當了一整天的落湯雞,後來決定撤退。嚮導提議用『八大秀』來補償,結果這個新提議讓我們碰到嚮導體力崩潰、中央金礦山屋起乩見鬼、在八通關又遇見台灣黑熊。

 

    水鹿徹夜嗥叫而無法成眠的夜晚:大水窟營地(南二段)

  

    撤退經驗:第一次能高安東軍縱走撤退,因為有一個體力差的小胖報名攪局

  

    最閒適的時刻(1) 玉山後五峰圓峰營地光腳蹺腿曬太陽

  

    最閒適的時刻(2)  南二段九天夜夜烤香腸

 

    最閒適的時刻(3)  能高安東軍草原,走累了就隨地倒在草原上曬太陽

 

    迷路記:南湖回程

 

    最得意的時刻:南二段歸途在東埔雲龍瀑布碰到某遊客的詢問:你們是從那裡走過來的?從南橫的向陽!我們是走了100多公里過來的喔

 

    最屌的事:南二段天天在帳篷裡敷保濕面膜

 

    最遺憾的事:被人丟在南一段的垃圾沒能把它扛下山

 

 

    長久以來的登山夥伴:榮文賢

       一般山友慶祝登上百岳時,都會找比較麻吉的登山朋友一同登頂慶祝。快要十年沒爬山,山友都失聯,只剩榮文賢和魔王。魔王是健腳,百岳快爬完了,每次跟他爬山,我通常只有在一開始爬山和休息的時候才看得到他。叫他來一起爬雪山,他恐怕會先把領隊幹掉,然後一天就從七卡上到雪山頂了吧!所以就拜託跟我走路PACE較一致的榮文賢來參一腳。他的百岳資歷與我差不多, 現在是49座, 正在煩惱要選那一座當50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