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德里四周的山脈高度大約是1800公尺左右,歷經2次寒流之後,現在已經積了很多雪。



潺潺溪流(RIO JARAMA),遊客在濕潤的樹林中漫步。

           日文班的西班牙同學到日本玩了2星期,回來後帶給班上同學每人一種禮物,其中一個人拿到日本紅葉特集,看到書上介紹的楓紅風景,我忍不住問了西班牙同學,在馬德里那裡可以賞到像日本那樣的美麗紅葉,他們跟我說Hayedo de Montejo de la Sierra可能有,但不會像日本那麼美。進入Hayedo de Montejo 地區需要事先預約,所以蹉跎2星期終於在1120日看到Hayedo de Montejo的山毛櫸樹林。網路上預約不到,因為已經排隊到明年2月份,依照老師的建議,我們大清早出門趕到公園的遊客中心登記,輪到10:30進入公園的梯次,而且還提供一個半小時的解說服務。

別小看右邊圖片中的山毛櫸,隨便一棵都有40-50年的樹齡。

 

 

剛開始因為預約不到,所以我們先想了備案,因為離公園入口最近( 8公里 )的村落叫做Montejo de la Sierra ,朋友說那裡提供很棒的午餐,烤羊肉或是腓力或莎朗牛排都是網路上熱烈討論的話題,如果公園進不了起碼可以吃得很好,你也知道的我的朋友們全都是愛吃鬼,不論他們是歐洲人或是亞洲人。

 

早上馬德里下著大雨,早上7點冒雨坐地鐵一個小時到朋友居住的城市然後搭他的車到山上,一路上看到鼠灰色的天空露出一點光芒,果然到了山上雨就停了。國家公園的名字叫做Sierra del Rincon,老師說hayedo的意思就是有很多haya的地方,而haya就是我們所知的山毛櫸,一種生長很緩慢的樹木,我們在園中看到一棵很小的樹,導遊說它已有20年樹齡,而看起來好像才剛長出來的一條藤蔓,竟然有5年的樹齡。因為山毛櫸若要成林需要特定的環境,雨水要充足環境濕潤,在歐洲很普遍的山毛櫸森林,在西班牙卻很稀有,這也就是haya在西班牙特別設保護區的緣故。

日本的東北秋田縣有個地方叫做「白神山地」(しらかみさんち),裡面就是山毛櫸的純林(フナ原生林)也是UNESCO指定的世界遺產之一。剛學日文時並不知道「フナ原生林」有什麼特別,所以有機會到秋田縣旅行時,雖然青年旅館的主人建議我到十二湖去參觀,但那時坐JR火車從弘前出發,每站必停的慢車走完五能線需要5個小時,炎炎午後我在火車上睡昏了頭到站沒有下車,於是錯過參觀十二湖及白神山地的機會,後來看到NHK及「山與溪谷」雜誌的白神山地特集才知道它的特別之處,但到秋田去旅行並不是那麼容易,基本上它的交通並不方便。下回等我回台灣再來特別弄個秋田、青森白神山地旅遊團,報名請早。

10:30這一梯次只有8個人,國家公園派來的導遊解說非常仔細,幾乎是全方位的說明,包括鳥類特性、地上的菇菌、園內的樹種和歷史等等,國家公園入園參觀及解說全部免費。

屬於灌本類的冬青樹是耶誕節的象徵,這種灌木要長到和樹木一樣高,通常要經過幾百年的歷史,這棵有300年歷史。我印象最深刻的灌木變成樹木的例子是東京新宿御苑的一棵紫薇,紫薇就是我們種在花盆內的那種花,新宿御苑那一棵有400年的歷史,高度約有5公尺,我還記得那時我們一家4口人圍在樹下嘖嘖地發出讚嘆聲。

 

這個haya保護園區是位於馬德里省境內,為了避免太多人為干擾,入園人數有管制,每年僅容28000名遊客進入,園區內不准抽煙、携帶食物。而僅僅相隔一條河流(河流寬度約10公尺)Guadalajara省份,卻可以自由進入,看到的風景大同小異。雖然我們很幸運碰到好的解說員解說非常清楚,但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大約幾天前這一地區颳起狂風暴雨,把樹上的山毛櫸的黃葉一舉掃落地,所以我們在園區內看到的全部都是光秃秃的樹枝,我想像中和日本一樣的美麗秋景並沒有出現,只能等到明年11(那時我應該在日本賞楓了吧!)。幸好園外有一棵還有葉子的山毛櫸提醒我們秋天黃澄澄的山毛櫸有多麼美麗!導覽行程12點半結束,我簡直迫不及待要回村落去吃我的烤乳羊大餐了(codelo)

在光秃秃的山毛櫸樹林中,需要花點時間才能想像這種情景。照片取自維基百科全書。

 

山毛櫸保護區的官方網站 www.sierradelrincon.org

 

 

這棵山毛櫸是區內唯一沒有掉光葉子的樹,可以想像滿山滿谷的山毛櫸變成黃色的畫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